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创新服务  >  科技信息
 
新形势下企业科协工作思考
2012-08-09 09:50:13   编辑:刘仲利

    一、企业科协面临的新形势

    “十二五”时期是实现科协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科技工作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科技人员的时代特征(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对科技环境和归属感的需求)越来越明显,对科协组织在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建设创新型国家,除了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外,关键还有两点:一是充分发挥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作用,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创新风险承担的主体和技术创新收益的主体。二是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使创新成为包括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内的全体公民共同参与的事业。

    二、中国科协服务企业自主创新的几点优势

    (一)中国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

    (二)中国科协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为宗旨;

    (三)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

    (四)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做贡献。

    陈希书记要求:“落实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一定要发挥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发展科学技术一定要加强协同创新,坚持科技与经济结合,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结合,科研与国家战略结合,坚定不移地走产学研结合之路。”

    三、企业科协的性质、宗旨和任务

    企业科协的性质:企业科协是企业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群众组织,是中国科协的基层组织,也是企业领导联系企业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负有促进科技交流、推动技术创新、提高员工科学素质、举荐创新人才、激发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的重要职责,是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重要力量。

    企业科协的宗旨:为企业发展服务,为提高企业员工科学素质服务,为企业科技工作者服务。

    企业科协的任务: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活动;开展技术创新、技术培训和科技咨询活动;接受委托参与、协调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工作,推荐、表彰奖励优秀企业科技工作者;反映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加强自律管理,促进职业道德建设;支持企业科技工作者加入中国科协所属的全国学会,积极参加各级科协组织的活动,发挥团体优势,利用社会智力资源,为促进企业科学发展服务;发挥企业离退休科技工作者的作用。

    四、对做好新时期企业科协工作的思考

    (一)广泛宣传企业优秀科技工作者,着力培育企业创新文化

    通过开展优秀成果展、技术交流会、经验交流和座谈研讨等活动,用企业科学发展和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并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期刊等各种有效手段,大力宣传企业优秀科技工作者。

    企业科协要发挥科技和文化的相互促进作用,把理想和价值融入企业创新文化,促进企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熔铸于企业文化的生成培育之中,凝魂、聚气、育人,焕发企业创新活力,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

    (二)深入开展“讲、比”活动,推动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蓬勃开展

    “讲、比”活动是动员和组织科技工作者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和技术创新要求开展的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迄今已开展20多年。

    四部委表彰:中国科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科技部和国资委联合表彰

    多部门共同推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成立了多部门加入的“讲、比”活动领导小组。

    2012年4月,全国“讲、比”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修订了《全国“讲、比”活动表彰奖励办法》,提出扩大规模、差额推举、倾向一线的方针,提出2012年“讲、比”工作“着力推进创新文化、组织主题活动、推进人才成长、扩大活动覆盖面、表彰先进典型”的工作要点。

    (三)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轨道

    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促进产学研相结合。截至目前,我国各省市(除西藏、青海地区)均已陆续开展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截至2011年,全国共有院士专家工作站1284个,其中企业专家工作站1046个,进站院士和专家达4700人次。

    (四)发挥企业科协组织优势,突出为企业科技工作者成长提高服务

    大力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开展直接联系企业专家工作;探索民营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职称申报工作;加强企业科协干部培训工作。
中国科协确立了“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明确了“搭建平台、资源共享”的工作思路和“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提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搭建平台、搞好协作,重心下移、深入基层”的32字工作方针。

    企业科协工作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以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为主线,以调动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激发企业员工的创造活力为重点,以促进企业发展为目标,抓住关键、讲求实效,为建设创新型企业、促进企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下一步,企业科协要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扩大企业科协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突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企业科协在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中的重要作用;以“讲、比”活动为抓手,全面掀起企业科协工作的新高潮;加强组织领导,为搞好企业科协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