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创新服务  >  科技信息
 
中国科协第二届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在天津举行
2017-12-07 09:18:00   编辑:刘仲利

  12月7日,中国科协第二届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天津举行。本次大赛有全国600多家企业、1200余支参赛队(项目)报名参赛,内蒙、吉林、山西等省份组织报名均超过百项。经各分赛区选拔后,来自全国31个分赛区的150支代表队(项目)、550余人将在天津参加总决赛,其中16家全国100强企业的281个项目报名参赛。中国科学院院士闻邦椿,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刘人怀和国内创新方法研究知名专家檀润华等15位院士专家参加大赛活动。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姚建军出席大赛活动。优胜队将于12月9日参加电视擂台赛角逐本届大赛金、银、铜奖。

  本届大赛旨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对做好新时代科协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十九大提出的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落实到服务企业创新的具体工作中,以企业创新和企业科技工作者现实需求为导向,面向企业推广创新方法的成果,搭建服务企业创新平台,传播创新方法、弘扬创新文化,激发企业一线科技人员创新热情,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营造出良好的创新氛围。

  12月8日,天津市科协组织“创新引领,方法先行”研讨会,美国阿奇舒勒TRIZ研究院、Ideation公司和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创新方法大师和知名专家学者与企业科技工作者进行交流,现场培训TRIZ创新方法、探讨企业发展的创新之道。大赛期间,天津市科协组织部分参赛企业项目,与天津市滨海新区和河北、东丽、北辰等区进行合作对接洽谈,达成合作协议。

  TRIZ即“发明问题解决理论”,推广应用此方法能够增加80%—100%的专利数量并提高专利质量,提高60%—70%的新产品开发效率,缩短产品上市时间50%。波音、惠普、索尼、松下电器、西门子、菲利浦、三星、LG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在技术产品创新中广泛应用TRIZ理论,全球有200多万件专利应用了TRIZ的原理和规则。中国科协2007年开始在企业一线的推广普及创新方法,10年来科协系统直接服务的企业达到5000家以上,接受培训的企业科技人员达30万人次,培育企业创新方法小组2000多个,取得解决技术难题、优化管理等方面成果7000多项,协助企业获专利近3000项,编撰出版24本培训教材和案例集,研制开发了“中国科技咨询脑库平台——企业科技创新应用平台”;开发1个技术创新方法通用和3个行业网络教学课件,开发制作行业领域培训课件12套,由创新方法在企业的推广和应用获得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上百亿元。创新方法的导入,在企业中形成了群众性创新氛围,所取得的成果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缩短了产品研发周期,大幅度提升了执行效率,受到了企业管理层及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好评。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