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创新服务  >  科创中国天津行动
 
企事业科协工作先进单位典型案例——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科协
2022-06-08 15:02:00   编辑:苏雅宁

  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科协(以下简称集团科协)成立于2019年。2021年,在市科协工作部署及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集团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好“四服务”职能,深入落实《能源集团关于加强新时代科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加强科协思想建设

  集团科协始终坚持党对科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定期向集团党委汇报科协有关工作。2021年5月,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十大”召开,集团科协主席裴连军作为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出席了大会。会后,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十大”精神的举措。集团科协组织召开科协委员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团科协主席裴连军就集团科协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十大”会议精神作出安排部署。集团科协及时传达落实党中央及市委关于科技科协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强集团科协的思想建设。

  二、加强科协上下联动,畅通科协体制机制

  (一)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完善科协组织体系

  集团按照“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工作要求,整合技术中心、科协办公室等工作职能,组建集团创新服务中心筹备组,负责统筹集团内、外两方面创新资源,搭建科技创新“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服务平台、创新要素的交流共享平台,构建形成具有能源特色的创新服务体系。

  (二)创新服务模式,提升组织力服务力

  集团科协坚持以《企业科协工作手册》为指引,将科协工作重心向基层延伸。建立集团科协联络机制,发挥联络员的“前哨”作用,担当好新时代集团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集团科协定期编发《能源科技信息》电子期刊,强化科技政策、前沿讯息、科学技术等内容的宣传。

  三、发挥能源科普带动作用,推动全域科普落地

  (一)以专项工作为载体,丰富集团科普工作形式

  自2018年以来,集团连续四年参展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集团科协以参展工作为契机,制作《暖从何来》科普短片、VR体验等灵活多样的互动体验项目,让参观者充分感受能源服务新体验,发挥能源科普带动作用。科技周期间集团科协组织各单位举办培训交流活动15场次;全国科普日期间,集团科协组织开展了以供热科普为主题的交互式供热安全体验活动,围绕集团“四源”业务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促进集团开发、开放科普场地意识,增强集团科普活动的社会化宣传作用。

  (二)围绕“全域科普”要求,打造能源特色科普阵地

  集团科协深入落实天津市全域科普“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要求,形成“集团组织、产业结合、企业为主”的领导体制和统筹谋划、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集团科协紧密围绕集团发展现状和服务民生主题,研究开展燃气、供热等科普阵地建设,不断提升集团优质服务品牌效应。集团科协连续两年荣获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单位,集团科协选送的《发挥能源科普宣传作用 推进“全域燃气科普活动”》《全域科普惠百姓 智慧服务暖万家》两项能源特色科普案例成功入选中国科协在津召开的全域科普工作现场会典型案例汇编。

  四、围绕科协“四服务”职责,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一)开展集团科技创新奖励,研究构建科技创新荣誉体系

  集团组织制定《科技创新奖励办法》,对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进行奖励,奖项涉及科技成果奖、软课题成果奖、技术标准奖、专利鼓励奖、科技型企业奖共5类。在此基础上,集团科协根据市科协各项荣誉奖项设置的内容,设立集团级科技创新荣誉体系,组织开展“天津能源科技创新先进团队”和“天津能源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的评选和先进典型选树工作。

  (二)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助力企业应用科技创新政策

  集团科协整理汇编国家及我市科技创新政策,帮助企业申报相应奖项和政策支持,推动科协服务与实际业务相融合。2021年,集团提名申报并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1项;组织参加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天津分赛,获得三等奖14项、优秀奖13项;组织申报天津市第二十七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创新服务效果明显。

  (三)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对接,充分调动各方创新资源

  集团科协与市科技局、市科协、市展交中心建立联系机制,进一步扩大信息和资源共享,2021年集团通过“绿平台”、市展交中心发布技术需求1项,并与市属高校专家教授进行现场沟通对接,促进产学研深入开展。同时集团科协将深入推进科协服务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工作,引导集团各单位建立起与专业学会协会、科技联合体等的沟通桥梁,将集团科协工作充分融入到科协系统的组织体系之中。

  五、健全人才工作体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

  (一)发挥集团科协的平台作用,促进科技人才学习交流

  集团科协不断拓宽科技人才学习交流渠道,组织开展各种交流活动,先后邀请市科技局、市企联专家进行科技创新专题培训和政策宣讲,推动科技创新学术分享和经验交流;定期邀请高校学界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引导和鼓励各单位更好开展科技创新工作。集团科协组织参加中国科协国企科协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以及天津市“科创中国”工作推进会暨企事业科协工作会议,充分学习优秀企业科协的工作经验。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集团科协的组织力、动员力、凝聚力、影响力。

  (二)发挥科技工作者之家示范作用,丰富科技服务载体

  集团科协鼓励企业积极承建科技工作者之家、创新工作室等服务载体,构建企业内部科技工作者沟通交流、集团内外科技工作者共享互助的服务平台。集团所属滨海热电积极申报天津市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示范单位,承办科技工作者之家,目前已成为服务集团科技工作者的重要载体,不断为基层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加实际、有效、广泛的服务。

  (三)组建集团专家库,服务集团科技创新发展

  集团科协结合与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对接合作,研究组建集团内外部专家库,发挥各领域专家智库作用,探索前沿技术实施路径,为集团在电力、燃气、供热、新能源等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提供有效借鉴。

  六、拓展企业创新发展途径,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一)实施“揭榜挂帅”,创新科技项目生成机制

  2021年,集团在对标有关省市及兄弟单位做法的基础上,确定了集团“揭榜挂帅”“赛马”工作流程和实施方式,逐步构建起以企业为主导的科技资源统筹及科技攻关机制。同时,集团科协依托各类平台发布“揭榜挂帅”榜单,充分征集集团内外团队和资源,为破解企业难题、提升科技创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

  (二)依托能源主业,构建具有能源特色的新时代科协

  集团科协结合国家能源战略发展方向,紧密贴合“十四五”战略规划要求,不断构建具有能源特色的新时代科协。集团科协坚持创新在集团改革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认真服务各单位发挥创新主体作用,进一步推进集团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升级。集团科协选送的《构建具有能源特色的新时代企业科协的有关做法及思考》获评为第五届科协发展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

  (三)加强与市科协的对接沟通,及时落实好各项工作安排

  集团科协积极做好与市科协的联系对接,及时参加市科协各类活动,先后组织参加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推进会、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等专项活动,参与联合发起天津市工程师学会等工作。集团科协不断推动构建企业内外部科技工作者沟通交流、共享互助的服务平台,认真落实上级科协的决策部署,鼓励科技工作者加入各级学会,为基层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加实际、有效的服务。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