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创新服务  >  科创中国天津行动
 
企事业科协工作先进单位典型案例——天津长芦海晶集团有限公司科协
2022-06-08 15:59:19   编辑:苏雅宁

  疏通组织脉络 舒展工作臂膀

  为助推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精准服务

  天津长芦海晶集团有限公司科协(以下简称海晶集团科协)成立于1959年。2021年,海晶集团科协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在上级科协组织的指导下,积极融入企业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能。注重优化工作机制,延伸工作触角,深挖创新潜能,精准用力方向,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科技工作者主动担当意识不断增强

  利用理论培训、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科技工作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宣讲报告、传发资料等形式,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初心使命。组织科技工作者参加了中国科协举办的建党百年音频录制活动,1名科技工作者音频作品被采纳,并在中国科协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展播。开展了遵义会议、延安精神、长征精神主题展览参观,举办了“科技工作者心向党”主题征文活动,引导科技工作者深刻领会党领导下我国科技发展的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任务要求。

  二、完善工作机制,科协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现有专职科协干部2人,兼职科协干部40人,会员455人。科协委员会由13名委员组成,党政主要领导任科协委员。设组织、学术、科普3个工作委员会,分别负责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按专业划分,成立了制盐、化工、气象、机械、自动化、安技、土建、会计、经济、统计、化纤织物等11个专业学组,分别配备组长和副组长,重点负责公司专业技术交流、学术研讨、难题攻关等工作。按单位划分,在基层成立了20个科协分会,分别配备分会主席和秘书,形成了上下互动、联手联动的工作格局。并根据企业机构调整和岗位变动情况,及时调整科协组织机构和工作人员。经滨海新区科协推荐,公司申请并加入了天津市企业科协联合会,2名同志入选联合会单位会员代表。公司入选市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单位及市化工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4个子公司入选市化工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单位。

  三、深化学术交流,科技工作者成长步伐不断加快

  根据科技工作者的实际需求,组织科技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和学术实践。协助有关部门举办了房屋构筑管理、大数据平台、专利撰写、安全生产标准化、合规管理等培训。组织17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天津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举办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线上专题培训。先后组织20余名氟化工项目科技工作者参观了公司各产业板块,并与各单位技术骨干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持续做好论文的征集、评选、推荐工作,1篇论文在中国科协主办的《企业科协》杂志刊登。举办了科技论文交流会,并采取现场问答方式,组织科技工作者就普遍性专业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组织了“讲、比”项目成果交流会,进一步提高了科技工作者的专业水平,激发了思维碰撞,在公司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全年共组织专题培训22场,参加800余人次;组织学术交流23场,参加350人次;征集论文33篇,推荐发表论文12篇,获天津市化工学会论文评选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7篇。

  四、推进全域科普,广大职工科学素质不断提高

  针对职工普遍关心的健康安全、科技前沿、生物医药、焦点资讯等方面内容,借助科普中国、人民日报、健康天津等官方权威资源,在企业内部报纸刊登了科普专版,编发了科普视频。举办了第35届科技周,开展了10项公司级重点活动。采取微信扫码形式,组织200余名科技工作者开展了“回望百年、智能时代”科普知识网上竞答。组织40余人赴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参观了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科技展。组织40余人赴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参观了第17届中国(天津)国际工业博览会。先后组织30余人参观了汉沽盐场盐业展览馆和风情游览区。组织泰达环卫公司和轻纺环卫公司相关业务人员20余人参观了天津市容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及市政设施展览会,帮助他们了解了行业发展现状,开拓了眼界,获得了新知。全年举办科普讲座5场,参加200余人次;举办知识竞赛4场,参加260人次;组织科普参观21次,参加300余人次;组织观影10场,参加400余人次。

  五、发挥优势作用,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潜力不断释放

  围绕公司产业结构调整、生产经营、新项目建设等方面,将“讲、比”竞赛活动作为凝聚科技工作者创新智慧、推进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广泛发动科技工作者在产品研发、技术升级、工艺改造、节能降耗等方面开展立项攻关。积极组织专业技术骨干对接,联合攻关技术难点,运用集体智慧解决企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围绕企业提质增效、降本降耗等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就“减少干燥盐生产中的天然气消耗”“全面掌握全氟异丁腈项目放大工艺参数”等课题开展定向调研、科学论证、信息服务,为企业科学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建议。借助中国科协协同创新网络平台资源,入驻了“科创中国”融通平台,为企业拓宽资源信息渠道,争取大数据支持、专家会诊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年共组织实施“讲、比”项目23项,决策难点课题研讨18次,解技术难题20个,建言献策205条,引进消化吸收推广新技术3项,累计创效400余万元。

  六、注重人才培养,服务科技工作者途径不断拓宽

  坚持以人为本,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分层分类关心服务科技工作者,多为科技工作者做好事、办实事。定期深入基层,与一线科技工作者面对面谈心交流,及时了解并反映他们的愿望诉求,帮助他们疏解困惑。“科协会员日”期间向广大科技科协会员发放了慰问品,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节”的温馨。召开了公司科协工作表彰会,选树了一批科技工作者先进典型,利用企业内部报纸、微信等媒介,广泛宣传他们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先进事迹。开展了公司重点项目分享会,6名科技骨干代表分享了他们在推进新项目建设、助推企业科技创新中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成果,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担当作为、锐意进取,争当公司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的奋斗热情。

  七、优化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科协工作活力不断焕发

  加强阵地建设,优化基础设施,海晶集团科协拥有独立办公场所,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等办公设施齐全。建设有专门的多功能“科技工作者之家”活动室,并密切与生产经营、项目投资、技术研发等部门配合,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会议场所组织学术交流、座谈研讨等活动50余次。拥有科技图书馆,图书杂志2000余册,并建立了网上科技图书借阅管理系统,提高了服务科技工作者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据科协章程,全年共发展32名新会员,在下属单位海晶建工公司和新材料公司分别建立了科协组织。根据岗位调动情况,及时调整了4名科协秘书。开展了科协秘书培训,强化了科协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工作水平。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