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创新服务  >  科创中国天津行动
 
企事业科协工作先进单位典型案例——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有限责任公司科协
2022-06-08 16:00:00   编辑:苏雅宁

  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有限责任公司科协(以下简称汉沽盐场科协)成立于1960年初。近年来,在上级科协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深度融入企业中心工作,积极发挥科协组织作用,在加快科技进步创新、促进人才成长提高、推动学术持续发展、加强科技普及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功打造了“海洋科普课堂”、“候鸟放飞”盐田生物等重点科普项目,全面加强了科协组织体系建设,有力促进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2021年,我公司被天津市科协授予“天津市科普基地”荣誉称号。

  一、明确任务,统一思想,提升科技人员政治引领力

  (一)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始终把公司科技人员团结在党周围,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汇编成册,按规定程序印发学习,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自觉把新思想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行动。另一方面,确立了“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服务宗旨,始终牢固树立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自主创新服务的理念,千方百计地把科技人员动员和组织起来,努力为他们施展才华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和工作环境,畅通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与科技工作者之间的联系,及时倾听并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二)充分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支撑作用。通过召开科技人员座谈会,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企业转型发展需要,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从工艺流程控制、岗位操作管理细节等环节入手,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能力,为推动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通过线上参观学习、app答题、线下讨论等形式开展专业技术学习活动,加强对科技人员形势任务教育和思想引领,让他们正确认识和把握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内外环境及经营形势,激发科技人员立足岗位助力企业发展的思想观念和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健全组织,完善机制,构筑推动科协发展的运行机制

  在科协组织建设方面,汉沽盐场科协按照哪里有科技工作者,哪里就有科协组织的要求,大力推进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基层科协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一)抓好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办公场所、有工作职责、有议事规则、有规章制度的“五有”要求健全组织体系与工作机制。汉沽盐场科协现有专职干部2人,兼职干部27人,科协分会7个,科协小组13个,会员375人。各基层单位科协分会主席原则上由分管生产工作的副经理、副厂长兼任,并确定一名科协秘书负责科协日常工作。科协队伍始终保持了相对稳定、切实发挥了作用,为开展技术攻关、全域科普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加强专业学组建设。在公司内部成立了制盐、机械、化工等7个专业学组,分别配备了组长、副组长和联络员。多年来,汉沽盐场科协与各专业学组紧密协作,不断调动服务企业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专业学组主动为科技工作者开展工作提供和创造条件,重点在破解难题项目审核、科技论文评审推荐、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作用,围绕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讨,下达科研课题任务,为企业克难攻坚项目研究提供坚强保证。

  (三)完善工作保障机制。汉沽盐场把科协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每年表彰一批科协先进单位和个人。健全了《公司科协会费、经费管理办法》《科技论文管理标准》等制度,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建立了科协工作例会制度、专业学组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安排部署科协工作,及时沟通信息,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发现和解决问题,使科协工作上下沟通有序进行。

  三、发挥作用,历练团队,精准服务企业生产经营

  (一)抓实“讲理想、比贡献”活动,推动企业技术升级。汉沽盐场科协规范活动流程,年初各科协分会结合本单位生产目标、技术难点立项,年中汉沽盐场科协对项目进展情况开展督查,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年终由专家评审组对项目技术含量和产生的效益严格考核评定,及时开展总结评比和成果发布,给予表彰奖励。近三年来,实施“讲理想、比贡献”项目18项,累计创效200余万元。

  (二)着力破解生产技术难题,助力企业增产增效。汉沽盐场科协重点围绕“三优化一加强”深入开展破解难题活动,即优化选题,加强对难题申报项目的审核,优先选择制约生产关键难题;优化活动流程,结合生产实际组织科技人员对急需解决的难题项目进行集中解决;优化成果管理,在总结交流的同时建立破解难题成果数据库,加强对破解难题成果的管理;利用破解生产技术难题活动加强科技人员的培养、锻炼。2021年,共征集生产技术难题项目52项,破解项目完成率达95%。通过开展破解难题活动,充分调动了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加强了自主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引导,助力了企业生产运行提质降耗增效。

  四、创新品牌,全域科普,践行企业科普责任

  汉沽盐场科协不断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了科技成果有效转化。

  (一)扎实开展“研学”教育活动。企业与多家学校和培训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定期组织学生参观盐展馆、盐田和现代食用盐生产线;制作盐塑;体验古法制盐等,通过体验式的教学让学生在实践中开阔视野,学习知识。全年共接待中小学生4800余人次。

  (二)深入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成立了面向校园的“海盐知识辅导员”团队,设计了粗盐提纯实验等科普课程,在科技周和科普日期间多次举办科普知识讲座和科学实验,向青少年普及海水制盐知识和盐田生物知识,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三)广泛开展“候鸟放飞”盐田生物科普活动。与天津鸟类保护组织和林业部门合作,定期在盐田区域内举行“候鸟放飞”科普主题活动。通过修建大型鸟岛为候鸟提供栖息地、设置候鸟食物“仙女虾”保护区等形式,改善鸟类繁殖栖息环境。先后组织上千名学生及家长与志愿者参与候鸟保护活动,使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认识盐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四)常态化举办特色活动。结合汉盐文旅公司,每年举办芦花海盐“春扒节”活动,加深了大家对千年盐场的了解,普及了海盐制作工艺和历史文化知识。成功举办了“盐田虾美食节”,广大市民参观盐田虾养殖基地,亲身体验海虾打捞,向他们普及盐田虾的养殖环境、养殖工艺等知识。

  (五)开展“海洋科普课堂”活动。依托科普实验室和古法制盐体验馆,通过密度计测量海水和不同浓度卤水密度的实验、体验古法海盐制作学习海盐生产方面的知识,让学生们观察海鸟、盐藻、丰年虫等盐田生物,了解盐田生物与制盐的关系,认识盐田生态系统。

  五、创新思路,搭建平台,拓展科普工作广度

  以“科普日”、“科技周”为载体,向全体员工及公众普及科学技术知识。

  (一)坚持科普知识普及宣传。以科普车间为平台,将科协主席、科协秘书、技术骨干等科技工作者组成科技辅导团队,强化员工科普教育,通过企业报刊、滚动宣传栏、电子期刊、微信等渠道,发布安全生产、应急避险、节约资源、改善环境、健康生活等科普内容,在全公司形成崇尚创新、参与创新、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二)深入开展培训、讲座和参观学习活动。每年组织科技工作者参加市科协科技周开幕式,参观天津工博会、企业“长芦汉沽盐业展览馆”,开展盐业历史讲座,科技人员视野进一步开阔,文化素养得到提高。

  (三)深入开展学术、技术交流。引导和鼓励广大会员、科技工作者及时总结工作成果撰写科技论文。近年来,结合公司团委、科创部在团员青年科技人员中开展科技论文征集活动,积极为团员青年技术交流搭建平台,使他们的技术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