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创新服务  >  科创中国天津行动
 
企事业科协工作先进单位典型案例——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
2022-06-08 16:04:15   编辑:苏雅宁

  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荣程科协)自成立以来紧密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创新,开拓进取,带领科研团队攻坚克难,为荣程集团的创新发展和津南区的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荣程科协成立后,集团各部门迅速响应,有机联动,积极建设科学普及基地、科技工作者之家;举办创新创效竞赛、科学普及、学术交流、科技咨询等活动,充分发挥自身的科创优势,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工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让科技真正服务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

  针对荣程科协需要发挥的作用,荣程集团张荣华主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围绕国家战略以及企业“卡脖子”技术、材料,精准制定科研课题。将研究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做好科研成果的孵化和转化,在“1+7”总体布局中发挥作用,创造价值,围绕“产城、产融、产研、产教、产产”赋能产业链;二是将能够转化为生产力的研究作为第一要务,做以市场为导向的科学研究工作。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协会、院士专家协同创新中心、技术中心、研究院的作用,提升科技水平,促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赋能产业发展;三是围绕创建科学协会的初心、使命、价值、目标及目的科学制定实施路径,推动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做有使命的科研,培养具有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要以打造全国一流的科学组织为目标,制定培养标准、岗位说明书,强化青年在岗位中的履职与自我提升;制定需要攻克的问题清单,对接各大科研院校,形成大联合、大联动。

  在各级党委、政府、科协等部门的指导下,在荣程集团的大力支持下,荣程科协制定如下方针指导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积极发展科协成员。搭建相关管理体系,落实相关管理制度,让制度为科协稳定发展保驾护航;通过调研挖掘相关科技工作人才,培养具有相关科研工作背景的员工成为科技工作者,带动员工参与到科研项目中;促进与高校的科研项目合作等,培养企业大力发展科研工作的活力与氛围,吸引有头脑、有潜力、有能力的技术能手、生产能手加入。盘活现有人才,开发技能人才,造就专家人才,努力培育和造就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壮大科协的规模,扩大覆盖范围,增强辐射能力,提升科研效益。

  (二)创新科普活动方式,打造精品活动。建设科普活动基地,积极利用新媒体等网络手段进行科普信息交流。推动员工多提建议,自主推动、自主提报举办相关科技创新科普活动,把有特色、能推广、效果好的活动保留下来,固定为精品活动,大力推广,带动科技创新,提高科普活动的影响力。

  (三)实施科研示范项目,发挥示范作用。配合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积极寻求以科研作为技术依托,开展科研示范项目研究,聘请培训指导传授科研方法,提高科研能力。通过科研示范项目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科研工作中来,集思广益,扩展创新创效思路。

  (四)做好科研服务工作。利用科协平台,加强技术交流,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做好“传”“帮”“带”工作,积极与高校、科研机构或其他协会联系,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科技咨询服务。2021年荣程科协开展专业技术培训6次、组织科普讲座6次,普及了铁前技术工艺及生产设备、高炉冶炼工艺、炼钢工艺、热轧工艺等钢铁行业基础知识;断面板坯高效连铸工艺技术、基于5G技术的超低排放管控系统的研发、高档次桥梁缆索用钢开发、830断面大板坯产品研发、高压锅炉管用钢20G的研发等25项课题专业技术研讨。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完成耐磨钢球用合金大棒材成果鉴定,获得国际先进水平评价。帮助荣程钢铁预应力钢丝及钢绞线用热轧盘条项目参与申报中钢协2021年冶金产品实物质量品牌培育认定产品(金杯奖)并首次获奖。

  (五)积极引导科技工作者,赋能企业生产制造。荣程科协依托荣程集团倡导“创意、创新、创造、创业”,促进生产经营管理发展、推动全员参与创新与创效的合理化建议提案工作。2021年度共计提案三千余条,采纳656条,给企业带来直接效益1045.68万元;协助集团公司成功举办天津钢铁绿色双碳论坛暨院士专家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促进天津市首个院士专家创新中心落户荣程集团;协助新智研究院成立了氢冶金战略联盟,搭建了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组建了专家库,申报了15项一二类实用型专利+发明专利,研发了以PC92-U为代表的13个高新技术产品,探索并实践了“良户书院”模式,完成了“5G+智慧工厂”项目组织体系搭建,参与了荣程“新型政企战略合作”模式和荣程“乡村慢居模式”模式构建;《基于5G的钢铁企业智能工厂建设项目》《5G+智慧环保助力钢铁企业智能制造超低排放》成功入选第一批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项目,其中《5G+智慧环保助力钢铁企业智能制造超低排放》项目被认定为2021年市级5G应用试点示范项目等项目研究。

  荣程科协推动了荣程钢铁以技术创新赋能企业发展,明确了荣程钢铁集团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工序结构、产品结构、生态结构五大主攻方向,打造了氢能源运输、氢冶金、能源制造、“长改短”智慧电炉等十大应用场景,积极探索零碳园区、零碳检测中心、零碳智慧中心、零碳厂区、低碳车间、低碳运输体系、零碳污水处理厂和“爱森”碳汇计划十大零碳路径,让荣程钢铁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落实同向同行,实现“打造百年绿色荣程”的企业愿景。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