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创新服务  >  科创中国天津行动
 
企事业科协工作先进单位典型案例——天津中科先进技术产业有限公司科协
2022-06-08 16:15:33   编辑:苏雅宁

  天津中科先进技术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中科先进院”)成立于2015年6月17日,由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天津先进院面向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研究和积累核心关键技术,实践和探索产业发展模式,建设产业创新和创业人才高地和高水平智库,促进国际先进技术转移与合作,推动科技成果涌现和经济效益提升。

  天津中科先进院坐落在天津滨海高新区华苑产业园(环外)海泰发展六道3号星企一号园区。成立以来,天津中科先进院获批3项国家级创新平台项目,5项市级创新平台认定,以及1项区级创新平台认定。2017年12月12日,经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协批复,由天津中科先进技术产业有限公司发起,联合先进院衍生孵化(如:天津金力研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共同成立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企业联合科协,服务会员企业科技工作者共计44人。

  企业科协主席吴正斌1995年毕业于武汉工业大学(现武汉理工大学)检测技术及仪器仪表本科专业并获工学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后在东风汽车工程研究院从事汽车测试开发工作。2002年获佩斯利大学全额奖学金资助赴英国留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英国Precision Acoustics有限公司担任研究科学家,主要从事能量转换材料与系统的设计、制造和应用研究。2008年进入深圳先进院担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重点开展新能源应用技术研究。2015年8月起担任天津中科先进院总经理,负责企业全面工作。

  企业科协建立以来,围绕区域产业发展方面积极推动大湾区与天津产业的协同联动,推动深圳先进院科技成果在津转移转化方面不断探索发展先进院特色的创新模式,重点培育和服务科技型企业,不断加强核心技术产业化和成果转化的深度和广度,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作出突出贡献,并得到滨海新区政府高度认可。科协主席本人担任政协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委员会常委、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协主席、天津市滨海高新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天津市滨海高新区侨联主席等职务。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科技工作者主动担当意识不断增强

  科协科技工作者,自觉以中共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思想和行动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表现出较高的政治站位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带领团队坚持发展产业技术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实现了成果产业化和实际应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作为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协主席、滨海高新区侨联主席、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他在工作中积极推动基层组织不断务实服务科技企业,同时结合实际提出了多个促进区域创新发展的高质量政协提案。积极组织捐资扶贫助学活动,多次向宝坻三岔口小学、河北省阜平县山咀头希望小学捐款捐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中科先进院代表滨海新区科技企业向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学校捐赠由天津中科先进院自主设计研发的红外电子测温门,帮助学校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同时,分别定向捐赠给天津市海河医院以及港口医院捐赠了深圳先进院自主研发生产护目镜防雾喷剂、400瓶医用消毒液,向滨海新区新城镇捐赠5000双医用手套及充电宝,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同时,科协还组织单位员工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全力支持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双战双赢”。

  二、完善工作机制,科协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强化领导责任,要形成科协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合力抓的运作机制,同时要有相配套的工作制度、措施来保证。强化激励保障,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进行评比和表彰,提高企业科协工作质量,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形成企业科协工作规范化和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强化舆论宣传。要加大对企业科协工作的宣传力度,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人文环境,让社会广泛了解加强企业科协建设的重要意义,动员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企业科协建设,增强企业科协的社会影响力,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强化宏观管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和宏观指导,不断创新企业科协工作方法,不断推进企业科协工作制度化。定期培训企业科协秘书长,提高企业科协专兼职人员团队素质,造就一支热爱企业科协事业、协调能力强的工作队伍。

  三、深化学术交流,科技工作者成长步伐不断加快

  使企业科协工作与科技研发、技术创新有机融合在一起,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促进产学研一体化。结合企业实际,组织企业科技工作者参加学术研讨活动,开展学术交流,获取最新信息,把握发展趋势,活跃创新思想。建立健全依托学会、院士专家、企业科协的科技咨询网络体系,把学术资源引入企业,把科技人才引入企业,把科技项目引入企业,构建学术技术服务平台。协助企业建立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职业技术院校间的交流协作机制,推动产学研相结合。围绕企业发展,组织开展前瞻性课题研究,为企业宏观决策、创新创业提供科技支撑,推动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围绕企业技术创新,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科学技术活动,促进技术开发、成果转让。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院地合作项目、广东省产学研合作重点项目、天津市科技开发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总经费超过1亿元。科协主席吴正斌带领团队立足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研究动力电池系统控制、电驱动总成集成和整车轻量化设计等核心关键技术。从新能源汽车整车能量效率、安全性的核心问题出发,制定有效的综合解决方案,形成核心知识产权,实现应用价值,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公司科技工作者队伍通过技术研发及项目合作,发表学术论文60篇,其中SCI检索14篇,EI检索20篇,英文著作1章节。“面向市场需求的中国低速电动汽车性能研究与分析”被可再生能源全球创新网站(Renewable Energy Global Innovations,ISSN 2291-2460)选为关键论文(Key Scientific Article),并进行了报道。该网站每周从全球5000种学术期刊中选取10篇报道领域内最新重要研究进展的学术论文,予以重点报道,目前每月浏览量大约为64.5万次。围绕电池应用和系统管理、动力系统控制和轻量化布局自主知识产权,授权专利共47项(其中PCT6项,发明专利7项)。通过知识产权转让和评估作价入股方式完成成果转化15项,直接转让70万元,入股9家企业实现股权价值2451万元。

  四、推进全域科普,广大职工科学素质不断提高

  围绕企业发展目标和工作需要,结合岗位需求和素质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以提高学习能力和职业技能为主的继续教育,加快科技工作者知识更新速度。充分发挥企业产品、设施等科普资源优势,把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与面向社会公众的科普宣传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企业积极参与科技周、科普日等科普活动,向公众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围绕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推广、新工艺普及、新材料应用、新标准实施等,广泛开展科普进车间、进班组活动,推动科技知识运用。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主题,组织企业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活动,促进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社会风尚的形成与发展。

  五、发挥优势作用,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潜力不断释放

  近年来通过科协不断挖掘科技工作者的创造潜力,团队先后与与国能汽车(NEVS)、华泰汽车、比亚迪汽车、五洲龙汽车、沃特玛电池等企业,以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日本庆应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美国圣地亚哥大学等大学开展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成功开发了新型轻量化纤维加强复合材料电池箱体、电池系统管理、分布式驱动系统等产品,孵化了汉硕高新材料(天津)有限公司、天津金力研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不断实现成果的产业化。

  六、注重人才培养,服务科技工作者途径不断拓宽

  科技工作者是科技创新的基础。一直以来,公司科协积极服务企业创新驱动,认真发掘培育先进典型,全心全意服务科技工作者。2021年,服务协会企业8家,1家企业获高新技术企业荣誉;服务科技工作者20余人次;服务科技工作者所在企业实际困难问题20余个,科协人员下基层、深入企业,解决问题达30余个,切实帮助企业和科技工作者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从企业紧迫需求出发,引导企业科技工作者围绕突破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积极参与科技攻关、科技立项,力争在高新技术研究和应用上有所发明,在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上有所创造,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七、优化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科协工作活力不断焕发

  认真履行企业科协职责,畅通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与企业科技工作者之间的联系,及时了解企业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积极反映他们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推荐企业科技工作者加入相关科技团体,加强与各级科协及学会的联系。向企业科技工作者宣传企业发展战略和工作部署,激励企业科技工作者把实现企业发展目标转化为自觉行动。建立科协有关部门与企业领导经常性的联系制度,积极主动宣传企业科协的宗旨任务和重要作用,争取企业领导在人员配备、经费使用、工作条件完善等方面给予支持,使企业科协有专(兼)职工作人员,有一定的办公活动场所,有规范的工作职责,有相关的经费开展工作,真正使企业科协成为企业“科技工作者”之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