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创新服务  >  科创中国天津行动
 
企事业科协工作先进单位典型案例——天津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村科技创新园 有限公司园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2-06-08 16:17:41   编辑:苏雅宁

  天津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村科技创新园成立于2014年3月,是国家级开发区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数据产业分园、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承接带的重要组团,并于2021年12月13日经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式认定为武清高村云数据应用产业主题园区。

  园区积极打造云数据应用产业生态。联合清华大学数据研究院拟定区域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举办健康医疗产业峰会等一列行业内活动及赛事;建设国家级骨干节点,光纤直连北京;搭建瀚海(武清)国际创新中心、高村园北京离岸协同平台,为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产业孵化、加速、技术成果转化、投融资、上市辅导等专业化服务;引入大数据人才培养专业化机构百知教育,每年培养数据人才上千人,为云数据应用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打造14万平米的专门面向数据应用企业的商业综合体清数科技园,为企业发展提供空间载体;同时园区积极制定云数据应用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园区成立至今,汇聚了中国电信大数据基地、天津健康医疗大数据超级平台、中国铁路总公司主数据中心项目、万国数据、中铁检验认证中心、太平洋电信、臻云数据、海豚大数据、觉明科技等数据存储及应用的企业200余家。

  2021年,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依然存在,园区科协的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很多线下的工作无法如期开展。科协转变工作思路,通过充分调动合作平台的优势以及利用线上资源等形式,积极开展2021年的各项工作。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联系企业科技工作者。

  园区科协作为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村科技创新园党总支领导下的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园区党政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2021年,科协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走访园区科技企业,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和发展痛点。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园区科协积极帮助区内企业解决生产和生活两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

  同时,园区科协积极组织园区企业参加世界智能大会、天津独角兽企业大会、2021年天津市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等活动,其中推荐参加2021年天津市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的项目中蓝彬尚科(天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航海泰科(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分获天津赛区的二等奖和三等奖。

  二、积极开展企业间的学术交流活动,活跃学术思想,沟通技术信息。

  2021年受疫情影响,园区科协参与的多场学术交流活动的线下开展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纷纷采取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园区科协协助由清华校友总会、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作为主办单位的“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健康医疗全球总决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活动旨在推动全球医疗创新技术与资源,完成新技术的落地和转化,建立完善的医疗生态体系。届时由清华校友组成的来自国外赛区的百余支团队参与,评选出种子组、天使组、成长组十强共30个优质项目。

  同时,园区科协协助园区搭建的瀚海(武清)国际创新中心及北京离岸协同平台组织多场小规模的学术交流活动,包括京津科技项目路演活动、机器人企业家沙龙、“科技引领·信创京津” 2021京津大数据高峰论坛暨优质项目对接会、2021寻找中国大数据产业力量、京津大数据应用企业创新生态建设主题会暨特色园区协同创新对接活动等。活动形式多种多样,为企业提供了相互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提升了园区整体产业生态的氛围。

  三、发挥平台载体功能,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21年,园区科协协助园区北京离岸协同平台和瀚海(武清)国际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功能,积极引导优质的云数据应用创新创业类项目入驻。其中,北京离岸协同平台工位及独立办公室实现满租,共孵化25个项目,完成孵化落地高村园区项目4个;瀚海(武清)国际创新中心新引入6家实体大数据项目,租用600平米办公空间,实现100%入驻率。同时,瀚海(武清)国际创新中心积极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资质,已通过天津市科技局推荐,目前处于科技部火炬中心评审阶段。

  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举办各种类型的科技讲座,提高企业员工科学素质。

  2021年,园区科协联合北京离岸协同平台和瀚海(武清)国际创新中心通过开办讲座以及个别企业专项辅导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数据理论、数据应用以及企业运营相关的知识普及,包括价值驱动的流程管理培训、国高新企业培育训练营、初创企业创业辅导、票交所新系统功能解读及票据在供应链金融中应用及合规性操作、民法典对供应链金融的影响及民法典时代商务签约风险防范等。

  五、倡导科学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协助企业等有关部门做好科技人员的职业生涯规划和继续教育工作,为企业的发展储备人才。

  2021年,园区科协协助园区企业百知教育通过社会招募以及与本地本科院校天狮大学合作的方式,为学生提供JavaEE、Python、全链路UI/UE等课程,共培养专业化人才近千人,实现了院校学生毕业即具备上岗实操能力。同时,2021年3月,园区科协协助园区合作机构清数D-lab创新中心联合中测信通和慧教育,共同开展为期七天的全脱产式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维管理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各大系统的基础概念、运维安全管理等相关知识。将大数据中心行业先进的运维技术、管理方法及企业经验与岗位需求相结合,对技术知识、职业生涯规划等进行了细致、深入地讲解及探讨,使员工在进入数据中心工作之前即设定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为以后的工作规划方向和目标。

  高村科技创新园将围绕具备“通、存、算、用、管”全生命周期核心支撑力的企业和智算型、云计算型创新应用企业,加速营造产业发展生态,着力打造数据产业创新应用集群。进一步践行服务他人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在稳固抗疫成果的同时,继续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科协服务,与企业一道为加快武清区数字经济建设、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