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创新服务  >  科创中国天津行动
 
企事业科协工作先进单位典型案例——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科协
2022-06-08 16:19:33   编辑:苏雅宁

  丹佛斯集团是电气化、数字化和智能制造领域的全球性领导企业。公司关注于清洁能源技术,致力于促进低碳绿色发展。1933年成立于丹麦诺德堡,现有员工37,100名,产品行销100多个国家,全球布局100余家工厂。

  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是丹佛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坐落于天津市武清开发区,分为福源道和泉汇路两个工厂,公司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本3.37亿元,2021年销售收入32.15亿元,员工1600余人,主营业务是制冷制热领域的关键配套设备,包括商用涡旋压缩机,膨胀阀,控制阀,各种控制传感器等。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本,一直高度重视企业科协的组织建设工作,丹佛斯科协成立于2014年,企业是科技人员聚集的地方之一,是实现产学研的基础,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在企业建立自己的基层科协组织、开展科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多年经验的积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形成了企业科协蓬勃发展的局面。

  一、坚定不移跟随党的领导,提升员工主动意识

  自成立以来,丹佛斯科协始终引领公司内的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跟党走。紧密地团结群众,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促进国家现代化而工作。面对新形势对科协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丹佛斯科协工作仍然存在短板和不足:体制机制创新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科普资源共建共享还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基层科协组织实力和服务能力还比较薄弱;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还需要大力推进。这些短板和不足都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建立健全的科协组织结构,保证沟通效率

  丹佛斯科协是科技社团的性质和形态,民主办会是丹佛斯一贯坚持的原则。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需要科学的组织设置来支撑,做到有机构、有人员。

  丹佛斯科协的机构包括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人员包括管理委员会和下属的各个办事机构。

  丹佛斯科协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丹佛斯科协会员代表大会,执行机构是企业科协管理委员会;会员代表大会和管理委员会都是企业科协的领导机构。丹佛斯科协每年要按期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管理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按时换届,研究和决定企业科协的重大事项。

  丹佛斯科协的下属机构有秘书处、对外合作部、培训部,在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主持企业科协的日常工作。秘书处属于企业党委所属职能部门序列。

  丹佛斯科协主席由研发中心领导担任,配备三名副主席,组成管理委员会。主席、副主席按照规定履行选举的民主程序。丹佛斯科协秘书长为兼职,优先保证企业科协的工作。秘书长、各部部长为企业内的研发人员,经管理委员会集体指定产生。每个部门有3名兼职工作人员。

  三、重视产学研交流,发挥校企合作优势

  丹佛斯与河北工业大学、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大学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在加强技术交流的同时,促进了丹佛斯研发在产品监控软件平台和变频器开发等方面与高校的合作;

  对外合作部组织天津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职业大学等高校教授对丹佛斯新冷媒压缩机技术进行了技鉴定证,与会专家一致同意丹佛斯此项产品属于“国际领先技术”产品;

  在科协主要领导的支持下,加强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的合作,在原有租赁超级计算机的基础上,开展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对丹佛斯研发的技术咨询、结构优化方面的合作。

  四、回报社会,分享企业技术优势

  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市级领军企业,拥有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经CNAS认证的重点实验室,经CNAS认证的全球服务技术中心,天津市单项冠军企业。

  目前丹佛斯实验室目前占地近三千平方米,拥有检测仪器设备两百多台套,实验室的检测设备原值超过八千万元。实验室于2007年通过了UL 实验室认可,2009年通过了CNAS实验室认可,2018获天津市科学技术局批准筹建为天津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并且2019年加入“通武廊”区域创新平台共享共用目录。

  丹佛斯新制冷测试平台预计投资5000万元,建成后场地面积将扩充至7000平米以上,年产压缩机/机组1700台,压缩机零件3200件,并可增加低GWP制冷剂产品检测研发服务,全球仅有极少数实验室拥有该项检测能力。

  未来实验室会紧紧围绕高效、环保、节能的目标,加大在制冷空调压缩机的变频、热泵以及LGWP环保制冷剂应用等多个新兴技术领域的投入,以满足未来市场的期望,同时通过自身技术优势为客户和市场提供高效、节能、精确、可靠的温湿度控制整体解决方案,不断改善客户体验。而且有机会通过天津市企业重点实验室,通武廊区域创新平台等渠道为武清、天津市乃至京津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科技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在现有研究设施及人才基础之下,丹佛斯具备常年对外提供研发及检测服务的条件,新平台建成之后,将进一步拓展对外共享研发资源的软硬件实力。

  五、重视科研投入,建立深厚技术储备

  丹佛斯在中国打造了完善的生产和研发布局,在全国各地拥有11个生产基地,并在研发机构中配备了全球领先的设备和技术专家。目前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共有技术人员470多人,其中研发人员213人,工程师155人左右,包括博士5人,硕士60余人,本科生90人左右。目前科协会员已达到260人左右,近三度研发经费平均都在8,000 万元以上。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丹佛斯目前已获得有效专利76余项,包括发明专利28项,另外还有60多项专利处于实审阶段。积极参与标准制定,目前已参与国家标准制定6项和行业标准4项。

  在科协的大力支持下,丹佛斯研究课题成果不断。2022年,持有有效发明专利56项,2021年被受理的专利申请58项,创造了优秀的科技成果。

  六、以人为本,通过科技工作者之家鼓励员工不断创新

  在科协培训部的安排下,丹佛斯研发全年共进行了15次全员技术科普培训,包括了领导力、英语口语、5G、增材制造、振动噪声等热门技术和方向;

  在科协组织下,丹佛斯组织了技术人员参加2021年天津市创新方法大赛并获得5个一等奖和4个二等奖,其中3个团队入围2021年全国创新方法大赛决赛,获得了2个二等奖和1个优胜奖,丹佛斯荣获“优秀组织奖”;

  在科协秘书处的安排下,丹佛斯组织并参加了2021年天津市职称评选;

  科协与丹佛斯管理团队密切合作,先后组织科协会员和研发工程师参加2021国际制冷展、TCT亚洲增材制造展览等展会,扩大了会员的眼界,同时组织会员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共发表各类论文10余篇;

  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已经初步建成,目前位于商用压缩机研发二楼办公区,已经拥有各类书籍300余册,会议桌椅齐备,已经成为科协日常开会和会员查找资料的固定场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