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工作动态
 
京津冀首次举办“种下飞行梦想”青少年无人机科普公开课
2019-08-14 16:33:27   编辑:岳桐树

  日前,“种下飞行梦想”京津冀首次青少年无人机科普公开课在天津港保税区举行。本次活动由京津冀三地新闻广播联合主办,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园区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京津冀无人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协办。近百名来自京津冀三地的青少年因为共同的爱好——无人机聚到了一起,在为期三天的活动里共同聆听无人机科普讲座、走访无人机科技企业、近距离观摩无人机飞行表演、携手实操组装、组队打榜“星际救援”障碍赛……通过系统学习、实操飞行和零距离接触,帮助青少年插上征服蓝天的翅膀、深度体验无人机的世界。

  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资源丰富的优势,从讲座教师的人选,到无人机组装的机型再到最后无人机实操比赛的规则,都经过精心组织和设计。讲座由具有丰富科普经验,有着“天津科普大使”、“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称号的刘月升老师担任,由浅入深,从理论到应用,为孩子们进行了一场生动的科普教育。随后,他又和多名天津市资深科普教师一起,分组为孩子们讲解无人机的组装。随着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园区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里上演“星际救援”无人机障碍赛,也将三天的活动推向了高潮。来自京津冀三地的同学们被分为26个小组,每一组无人机都是由京津冀三地的同学共同制作拼装的。比赛现场一片热烈气氛,初次体验的同学小试牛刀,操作娴熟的团组则引得全场欢呼和掌声:“看别人玩的时候很想上去指导一下,但是自己飞的时候确实很难控制,体验了一把紧张刺激的比赛过程。”活动中没有接触过无人机的孩子们大呼过瘾,也通过亲身实践,感受到了无人机的魅力。“结交了两个好朋友,也清楚了怎么安装无人机,重要的是心态还有技术,懂得了要团队协作。”孩子们在活动中收获满满。

  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同学们还深入到天津飞眼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前沿技术,并在天津港保税区无人机试飞场地近距离观赏了无人机表演秀,三天的公开课让每位同学都“满载而归”的同时,也在他们心中“种下了飞行梦想”。“将来快递员和外卖员都可以不干了,都可以无人机来送。”未来的无人机都会给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孩子们的想象力也不可小觑“各式各样无人机摆在我们面前,有一个喷洒农药的,人喷洒一天要30亩地,但是无人机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我们想象未来无人机可以如何发展,现在都是高楼大厦,很多蜘蛛人来擦玻璃,无人机可以代替他们的工作。”各种奇思妙想。或许将在他们的手中变成现实。

  据了解,此次“种下飞行梦想”京津冀首次青少年无人机科普公开课,是京津冀三地新闻广播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后,首个共同举办的活动。公开课期间,三地新闻广播在各个广播节目和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了活动内容,高人气的主播还开启了直播,向网友和听众们全程展示每一处精彩瞬间。河北综合广播记者刘菁感慨:“天津新闻广播提供了这么一个平台,让京津冀三地的学生能够在一起对无人机有深入的交流。孩子们参与的每个细节我们都详细记录下来,给孩子们留下美好的回忆。”北京新闻广播主持人武传艺也对未来的合作充满了期待“我们不仅有广播发声,还有全程视频直播,包括微博微信,这样的地面活动对媒体来说也是很有启发的,未来其实也可以探索像河北、北京作为主办地继续把京津冀三地的活动办好、办持久。”

  目前,天津市正在大力建立健全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工作体系,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卢双盈认为,这次三地新闻广播联合推出的公开课活动显示出了强大的叠加效应,也是一次媒体联手面向大众的科学普及工作的有益尝试,未来还可以共同继续探索新路径:“统一规划、统一推动、统一活动,融合发展的思想结合在一起,这也会让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创一个新的局面,特别是科学普及是一项大众化活动,媒体更有条件也更有资源,明年我们可以从不同的科学领域切入,促进学生课内课外、学科与素质、现在与未来结合起来,使科学普及确实在孩子成长中成为重要的一课。

  (市青少年科技中心)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