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工作动态
 
市科协召开全域科普信息化平台关键工具开发项目中期汇报会
2019-10-28 15:51:25   编辑:张弛

  10月23日,市科协召开《全域科普信息化平台关键工具开发》项目中期汇报会,对《天津市公民科学素质测评指标体系构建及测评工具开发研究》《天津市科普组织绩效评价体系构建研究》两项课题进行评议指导。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党组成员、副主席卢双盈、夏秋雨同志出席。

  会上,课题负责人赵树新、潘海生分别就调研课题开展情况及成果成效进行介绍。通过对课题开题、资料研究、问卷调研、实地走访、实践总结等研究过程进行梳理,详细介绍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技术路线、建设重点、初步成效、后续计划等方面情况。《天津市公民科学素质测评指标体系构建及测评工具开发研究》调研工作历时6个月,课题组系统整理了我国及美国、欧盟、加拿大、印度等17个国家的公民科学素质测评指标体系,形成《公民科学素质政策分析报告》《指标体系论证报告》。课题研究成果将直接应用到全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与监测,积累纵贯数据,重点关注发展趋势及影响因素,以数据驱动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天津市科普组织绩效评价体系构建研究》针对天津市各区科协进行绩效评估工作,借助平衡计分卡的相关理论,从组织学习与建设维度、主营业务工作维度、服务对象满意维度、投入与效能维度这四个角度出发,构建评估指标体系。课题组面向16区发放电子调研问卷,并实地访谈东丽、滨海新区、蓟州、宝坻、静海等科协负责人及科普工作人员,整理访谈文本3万字,最终形成《天津市科普组织绩效评估实施办法(讨论稿)》及《指标体系解释及判定标准(讨论稿)》。本办法将与年度科普工作考核相结合,依托“科普天津云”平台建立动态信息采集系统,形成完整工作链条,提升天津市科普工作的实际效果。

  在听取汇报后,陆为民同志对两项课题研究工作作了点评。他指出,两项课题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思路清晰、视野开阔,研究方法和论证过程科学严谨,把天津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融入其中,把全域科普实践经验总结体现其中。他强调,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推进人的现代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面临着重大的机遇,也面对着一系列挑战,必须深刻把握其重要性与紧迫性,从而不断增强自觉性与科学性。他要求,在全域科普信息化建设中,要注重做实做细,做到理论有依据、行动有方案;要加强过程管理,注重项目建设的系统性和规划性,确保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和延续性;要注重辐射传播和成果转化,使建设成果具备社会成效和推广价值,切实提升全市科普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做出贡献。

  与会同志在听取报告后,分别发表了看法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就课题研究有关问题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市科协科普部、科普发展中心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科普发展中心 白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