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工作动态
 
天津科学技术馆与天津师范大学建立志愿服务联系
2019-11-08 11:11:37   编辑:岳桐树

  天津科学技术馆作为天津市面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科学教育的主阵地,多年来在馆校共建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并为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提供了良好的科普实践基地。2019年初,与天津师范大学求是学社建立志愿服务联系单位关系,目前已有两批26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天津科技馆进行长期志愿服务,收到了很好地社会效果,在对观众进行科普知识的辅导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科技馆做好科普宣传、科学传播工作增加了新生力量。

  科学普及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尤其是具有一定知识水平的大学生志愿者能够加入到科普行业中,对科技馆而言是迫切的而长期的刚性需求,

  天津师范大学是培养教师队伍的摇篮,专业对口,是做科普工作的最佳人群,科技馆展教工作可以让他们得到锻炼,增长教学经验,对双方都是一种“互利互惠”的工作模式。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既缓解了展厅一线工作人员紧张的问题,又为大学生步入社会开展实践工作提供了展示平台,同时最大限度的满足了公众科普服务的需求,是一种三方共赢的服务模式。

  这些志愿者到科技馆服务初期,首要工作是熟悉科技馆的展品展项,操作方法和科学原理,在此基础上,馆方为志愿者进行培训,天津科技馆首先对从事志愿服务的同学们提出政治要求,强调了意识形态的重要性,以及在讲解实践中如何保持政治站位,为观众提供正向引导。其次是提供专业培训课程,讲授向公众传递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的途径和方式。志愿者通过考核后即可为公众提供科普服务工作。

  目前双方的合作还处于探索期,在开展合作的过程还需要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总结,促进志愿服务工作达到良好的效果,让志愿者队伍在科技馆蓬勃发展,真正成为科普事业发展和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途径。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