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工作动态
 
一个最难忘的生日
——一名科技馆人的河北区战疫日记
2020-03-23 21:48:11   编辑:岳桐树

  2020年的开篇真的有些特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蔓延全国。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万众一心,打响了中华民族的健康保卫战。作为天津市科协和天津市科技馆的一员,作为曾经的人民子弟兵,我义不容辞地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随着春光普照大地,全民共同努力,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在当前复产复工的阶段,我深知已经到了重要时刻,守护好这个关键期,就是守护好了前期的战“疫”成果,就是打下国家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我是一名转业军人,永远要战斗到最后一班岗,还是那句话,“疫情不退我不退”,所以我积极响应天津市科协党组、科技馆党委的号召,除了前一阶段志愿加入住地社区的站岗值守,在3月9日还参加了科协召开的第二批下沉干部动员会,服从组织的统一部署,领受了值守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金昆里点位的新任务。会后,我第一时间与对接同志以及望海楼街道社区取得了联系,社区书记考虑到了我路途较远,本意将我安排到了方便的值班时段,但是经我了解得知到其他人员的现实困难后,主动申请选择了夜间值岗,分担社区工作中的困难,并提前上岗做好准备工作,尽快熟悉环境,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在这里,我也度过了最有意义的一天……

  2020年3月11日,迎来了我正式值守河北区新点位的第一天。下午去岗位的路上,妈妈给我发了一条微信:“儿子,生日快乐!退伍不褪色,妈妈为你骄傲。”是啊,原来今天是我从部队转业回来的第一个生日,不知不觉时间真的过得好快。岗位上,晚上近8点的小区,已然没有了往昔热闹的景象,寂静的街道,我望着家家户户亮起了温暖的灯光,陷入了深深地回忆:35年前,我呱呱坠地,接受着父母的哺育和校园的培养,成为了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17年前,我毅然报考军校,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的序列,成为一名护卫祖国海疆的战士,牢记党的教诲,用青春保家卫国;而今,我转业成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响应组织号召下沉社区,站在社区抗“疫”第一线,值守排查疫情,用脚步走出百姓的“安全线”。站在夜幕下的社区点位,料峭春风中夹带着生活的炊烟,让我的生日有了别样的色彩,看着胸前鲜艳的党章,耳边回响起军人铮铮铁骨的誓言,我深感肩上的责任从来没有因为角色的转换而改变,反而更加深刻地融入到了我的骨血里。

  夜渐渐深了,带着夜幕的寒气和疲惫,我回到了家,打开手机,跳出来的是一个个温暖的祝福和问候——“弟弟,生日快乐,能让你铭记于心的为数不多的生日,没有聚会,但祝福不变,祝你万事胜意,不忘初心!”、“承龙虎之魄光,守京津之门户,分队长,生日快乐,我永远都还是你的兵!”、“小于同志,好消息,咱们河东的社区推行绿色健康码管理了,我们又向胜利迈进了一步,感谢您对社区的贡献!”……一条条温暖的话语,驱散了深夜的寒冷和满身的疲惫,也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功成必定有我”的自豪!

  柔晕的灯光下,我默默写下生日寄语:从胶东半岛到津门大地,哪里都是我的战场,从海军白到志愿红,哪种颜色都是我的使命,从河东区到河北区,哪个岗位都是我的责任,生日快乐,小伙子,你永远都还是那个风风火火的少年,唯愿——不忘初心,践行誓言,团结抗“疫”,早日胜利,中国,加油!

  天津市科学技术馆 于永程

  2020年3月11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