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工作动态
 
科技创新发展服务部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
2020-04-03 18:52:59   编辑:岳桐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天津科技馆科技创新发展服务部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双报到”作用,全员报名加入社区战“疫”。他们中有的是接近六十岁的老同志,也有的是刚当上妈妈的“九零”后,有家人生病需要照顾的同志,还有的同志家属正奋战在援鄂第一线。

  使命篇主动作为,扎实尽责

  程芳同志在疫情发生后,首先想到的是作为一名老党员应当冲锋在前,为党和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于是程芳同志积极向社区请愿,投身到社区防控疫情工作中,跟随居住地社区同志一同粘贴防控疫情宣传海报,排查外出返津人员是否报备信息,主动在启航嘉园小区门口执勤,向居民宣传防控疫情科普知识,劝告居民佩戴口罩出行,在清水港湾小区帮助居民收发快递。清水港湾小区年轻人居多,每日都有大量快递,在防控疫情期间为确保居民与快递员的零接触,程芳同志主动承担起为居民收发快递的工作。在岗执勤期间天气冷、站立久,但她的眼里和心里只有居民和责任。

  程芳同志在疫情期间也未耽误日常工作,每日在完成执勤任务后立即投身到单位工作中,加班加点完成各项任务,积极沟通16个区科协及近150个学会(协会),帮助他们解决在填报系统中遇到的问题。

  程芳同志听从社区安排和工作单位调遣,以坚定的信心、务实的工作书写着对党的忠诚,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天津的“大我”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担当篇--助力疫情防控关键防线不放松

  王欣荣同志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2月14日接到科技馆党委号召全馆党员干部开展协助属地社区防控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科技馆属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3月7日,她作为第二批市级机关下沉干部完成社区报到,3月8日开始执勤任务,每天在河东区大王庄街道十三经路社区七纬路108号院卡点执勤,执勤时间是每天下午三点到晚上十点。在执勤期间,王欣荣同志遵循街道社区要求,严格按照五步法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测温、查证、登记,发现问题及时向社区报告,以保障卡口小区的防疫安全。除此之外,王欣荣同志还与值岗社区的一名精神残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提供生活帮助。她用耐心和热情执行着每一次测温查证的任务,在保证执勤任务的前提下还帮居民提菜、分快递,正是这周到的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2020年3月17日,对于王欣荣同志是人生中重要的一天,她与未婚夫喜结连理。事后我们才知道,为了不耽误下午的社区执勤,她在上午匆匆与未婚夫在民政局领了结婚证,下午又投入到了工作中,直到晚上执勤结束,才回家吃了一口热饭。

  王欣荣同志说,在执勤卡口,党旗在随风飘扬,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能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和广大党员同志并肩作战、贡献力量,心中无比激动和自豪。能为人民群众做点实事,是她想加入党组织的初心,接下来会继续坚守岗位,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年轻干部的精神面貌勇担使命,以科技馆人的扎实作风圆满完成这次战“疫”任务!

  逆行篇--你担负起你的责任,我为你守好后方

  2020年的大年初一,收到医院要组建援鄂医疗队,随时听从国家号令,准备奔赴抗疫一线的通知,赵为同志的妻子主动报名请战,实现当年学医的初衷。私下里,她说:“说不怕是骗人的,从人传人到武汉封城,媒体网络铺天盖地的消息,未来根本不知道会面对什么,怎么可能一点都不害怕。”“害怕还报名?”她说:“17年前SARS的时候,我是刚刚迈入大学校园的医学生,封闭在校园,看到师兄师姐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那时的我为自己选择的专业而骄傲,那时候的我是无惧的,因为年轻,更因为我知道,有无数的前辈挡在我们的前面,病毒离我并没有那么近。此时,支援于我只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我也有想要保护的人,我只是做自己应该做的事。而且我也想通过言传身教告诉儿子要做一个有担当的人,想成为他的骄傲。”面对娇小柔弱的妻子,听着这铿锵有力的话语,赵为同志的眼眶湿润了,心里即使有再多的担心和不舍,唯有支持她,唯有为她守好后方,他说:“当你穿上那身白色的防护服,像当年的他们保护我们一样守护现在的大家!我想说你不仅仅是儿子的骄傲,也是我的骄傲。放心吧,爸妈和孩子我都会照顾好,你在武汉安心工作,家里有我你都不用担心,保护好自己,全家人都在等你平安回来。”2月20日下午,赵为同志在机场送别即将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的妻子,目送妻子的身影消失在安检口,他知道这是她身为医务工作者的责任,身为一名党员的使命。他也知道,作为科技创新发展服务部的部长,他将把对妻子深深的思念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带领部门继续开展业务,在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守护篇--与你比翼,等你回来

  侯欣玥同志身体瘦弱,是一位哺乳期妈妈,在疫情期间,她克服身体上的不适,主动在居住地西青区李七庄街富力津门湖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对进入小区的车辆行人测量体温,进行外来人员排查登记,并将家里的三十多个暖宝宝赠送给社区党支部在户外执勤的工作人员,希望在乍暖还寒的初春给他们一点温暖。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出入境防控海外疫情输入一线成为了防控疫情输入的主战场,侯欣玥同志的丈夫义无反顾地成为一名“国门卫士”,穿上厚重闷热的防护服,战斗在新岗位上,认真询问每一个问题,仔细核对每一条信息,又匆匆赶往下一个航班…她说:“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我愿勤奋工作,竭尽所能为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好,我也要百分之百地支持家人奋斗在战‘疫’一线,照顾好家庭,听到牙牙学语的宝宝喊出的第一声‘爸爸’!”

  志愿服务篇紧跟疫情防控需求,工作高标准

  田静同志认真履行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传达贯彻科技馆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组织党员干部积极落实相关工作,并以身作则,在居住地社区主动报名开展志愿服务,又在科技馆属地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在执勤的同时,还帮助年长的社区居民解答“津门战役”扫码相关问题、进行快递提取、居民扫码骑自行车等。赵为同志也在妻子援鄂的同时,将孩子交给老人照顾,在科技馆属地社区参与防疫执勤工作。

  爱心篇踊跃捐款,团结战

  支部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科技馆党委的号召,自愿踊跃捐款,以实际行动展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情怀。

  每一面党旗都是一份沉重的责任,在这场战“疫”中,除了胜利,别无选择;没有退路,必须打赢。我们唯有拧成一股绳,以坚定的决心,坚强的韧性,有温度的服务助力疫情防控的各个防线,慎终如始,忠诚担当。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