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工作动态
 
天津科技馆赴天津邮政博物馆开展科普文创调研实践活动
2021-03-29 21:49:10   编辑:岳桐树

  3月24日,天津科技馆组织相关人员赴天津邮政博物馆开展科普文创调研实践活动,就相关工作进行有益探索。

  该馆展览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分“序厅”“邮驿与其他通信组织厅”“邮政厅”“集邮厅”,展示内容按时间跨度分为:古邮驿时期、近代邮政创办时期、大清邮政时期、中华邮政时期、人民邮政时期5个阶段。通过文字、实物、照片、塑像等展示方式,介绍天津邮政百余年的历史变迁,展示邮政行业的独特文化魅力。期间,调研人员近距离接触了“车辙石”“运邮马车”“砖画”《费拉尔手稿》和中国首套邮票大龙邮票等珍贵文物,亲身体验到了集邮文化的非凡魅力,使人在不知不觉中被其文化感染力所吸引。据该馆人员介绍,多年来该馆在宣传和塑造邮政文化方面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以邮票开发的文创产品深受公众喜爱,既提升了品牌形象,还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此外,调研人员还就科技馆文创产品开发与该馆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交谈过程中,了解到了“文创的真理,在于吸引受众去体验,而吸引受众体验需要打动人心,文创产品要打动人心,必须要让受众找到心灵中渴望的东西,让受众为自己的精神生活、心灵生活买单,相比刚需支出,这种消费是无限的,有广阔的空间。”科技馆要开发文创产品,必须要突出鲜明地科普特色,并与环境营造、氛围烘托、互动体验等集于一身,进而使人产生强烈地消费冲动。天津邮政博物馆的成功经验具有很好的借鉴价值。本次调研是一次有益探索,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成效,对今后科普文创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