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工作动态
 
2022年天津市“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在天津科技馆举办
应急科普树阵地 防灾减灾强技能
2022-05-16 11:08:00   编辑:张鑫培

  5月12日上午,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应急管理局、河西区人民政府、海河传媒中心等单位在天津科学技术馆联合举办“天津市“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日活动”。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罗进飞,河西区副区长贾文宗、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魏东同志等领导出席活动,共同为“天津科技馆应急科普展区”落成揭牌。相关单位共12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魏东同志在致辞中指出,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应急科普知识的宣传,是减少和避免灾害事故发生且最为有效的预防措施之一。今天落成的“天津科技馆应急科普专区”,是我市应急与科协系统联合的一次有益实践,能够更好的引导全市常态化开展防灾减灾体验和应急科普宣教活动,全面提高公众的应急素质,共同推动我市防灾减灾工作再上新水平,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罗进飞同志在致辞中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科普工作,在《天津市推进全域科普纵深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中,明确提出要提升应急科普能力建设。天津科技馆应急科普展区的建成,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市科协作为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和全市全域科普工作的牵头单位,将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应急科普和防灾减灾工作,深化机制建设,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在提高科学综合减灾能力,建立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全市整体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中发挥积极作用。

  天津科技馆防灾减灾展区涵盖了地震、火灾、台风、居家安全等多个应急科普项目,集科学性与趣味性于一体,让公众在沉浸式科普体验中增强防灾意识,学会自救互救技能。

  宣传日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蓝天救援队在科技馆不同主题的防灾减灾展品前开展“救援小课堂”,展示救援装备器材,教授地震逃生避险技能,传播防灾减灾理念,强化安全意识,提高救护能力;同时在天津交通广播推出“应急小讲堂”、“应急知识pk赛”等线上科普栏目,结合展区讲解应急科普知识,丰富活动内容。

  天津科技馆党委坚决落实市科协党组的部署要求,下一步将对应急科普教育活动进行优化完善,丰富课程内涵,不断提升设计水准。以防灾减灾展区建设为契机,从公众角度出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同步推进好应急科普教育课程的研发,在对公众开放同时,组织好面向公众和青少年群体的科普教育活动,切实把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的知识向全社会普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未来,科技馆将继续发挥好公共安全健康教育的阵地作用,把应急科普展区作为宣传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窗口,带头当好讲解员、宣传员,带动和帮助更多公众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能力,实现平安常在,幸福常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