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工作动态
 
天津科技馆组织召开中医药展区建设专题研讨会
2022-05-31 17:04:00   编辑:张鑫培

  “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天津科技馆党委始终坚持将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与天津科技馆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发挥全域科普主阵地作用,主动融入全域科普全领域行动,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探索以科普方式传播中医药文化的最佳途径,科学规划实施中医药展区建设。

  2022年5月25日下午,天津科技馆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市卫健委中医处相关负责人以及我市中医药领域知名专家,共同听取展区设计方案汇报,并从战略思考、功能设计、运营管理等方面就展区建设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充分探讨,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天津科技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张丽出席研讨会。

  与会领导专家对天津科技馆立足科普职责弘扬中医药文化的社会责任感给予高度赞扬,并对中医药展区设计方案给予充分肯定,纷纷表示中医药展区的规划建设将对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教授从凸显天津精神特质的角度提出建议,展区建设要注重将全景呈现中医文化与特写中医文化中的天津元素相结合,体现中医在不断自我革新中创新发展的历程。武清中医院名誉院长陈宝贵教授认为,要进一步挖掘中医药文化底蕴,体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利用好科技馆的实物展示功能,结合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让公众了解中医是守正创新的辩证统一体。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刘毅教授指出,展区要秉承中医“既古老也现代”的理念,在讲好中医药历史与文化典故的同时展现出中医药走向世界、辐射多元的时代特色,为公众揭开中医的神秘面纱,让公众感受到中医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的贡献。

  研讨过程中,与会专家还从馆企联合进行展区建设运营、融入红色元素讲好中医药故事、开发中医药文创产品、丰富展教活动等多角度提出建议,共同描绘了天津科技馆中医药展区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市卫健委中医药处副处长郭瀚林强调,天津科技馆筹建的中医药展区,是面向我市青少年群体宣传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的又一个重要阵地,市卫健委中医处会积极协助天津科技馆做好宣传工作和展区设计方案的进一步优化。

  张丽同志对与会领导专家的高度重视和倾囊相授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天津科技馆中医药展区建设,是天津科技馆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天津市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的部署要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需求,着力推动的一项重点工作,希望未来能进一步深化与市卫健委和专家团队的交流合作,携手共进,共同加快天津科技馆中医药展区高质量建成的步伐。

  抓实中医药展区建设是天津科技馆党委落实“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天津科技馆党委将持续推动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在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提高展教工作质量、加大青少年科技教育力度、提升科技创新服务水平等方面对标一流、大胆探索,推动天津科技馆事业发展向党的二十大聚焦、聚力,以强烈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激情奋斗、真抓实干,以天津科技馆之为、之力、之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