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工作动态
 
天津科技馆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现代科技馆体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2022-11-01 10:17:32   编辑:张鑫培

  10月28日下午,天津科技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组织科技馆全体党员干部线上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馆组织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聆听现代科技馆体系党的二十大代表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科普工作者代表畅谈贯彻落实举措。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中心主任齐欣在宣讲中再次梳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阐释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并为科普工作者画出重点——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明确“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科普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科学普及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战略意义,实现科普能力系统提升;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科技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科技、教育、人才工作新要求,助力创新人才培养,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现代科技馆体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独特作用提出要求。北京科学中心、山西省科技馆、广西科技馆、合肥市科技馆、漠河极地体验馆主要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通过参加此次宣讲会,天津科技馆党员干部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新的收获,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为一线科普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对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的系统部署,充分认识科技馆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需要方面的重要意义,积极思考实现从普及科学知识向价值引领转变、从“我能提供什么”向“公众需要什么”转变、从“以我为主”向多元主体参与转变,推动科普供给质量、科普服务效能、智慧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上台阶的方法路径,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立足岗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添砖加瓦,为天津科技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迎接新机遇新挑战,天津科技馆党委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行动聚焦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现代科技馆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天津市现代科技馆体系中长期规划纲要(2021—2035年)》《关于加强天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主动对接全国科技馆联动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天津市现代科技馆体系龙头场馆的示范引领作用,构建高质量科普公共服务体系核心阵地,有力支撑全域科普向纵深推进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公众提供优质科普资源、为学校科学教育提供有力补充、为科技强国建设厚植创新沃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天津科技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将崇高的价值引领融入各类科普实践。以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新时代使命,用好“党领导下的天津科学家”主题展览,推动建设世界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厅,打造国际知名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助力形成尊重知识、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和创新生态,更好地满足公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科技为民、科普惠民。推进天津科技馆现有基础设施迭代升级,以“国际先锋、国内引领”为目标,加快建设天津科技馆新馆,全面提升观众参观体验;积极开展科技周、全国科普日、防灾减灾日、全国低碳日等主题活动,引进、研发主题展览,开展科普志愿服务,让更优质、更便捷的科普展览和科普活动惠及全体人民,有效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发挥科技场馆校外科技教育主阵地作用。强化馆校合作教育机制,建立科技教育“第二课堂”,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课程标准化、系列化、规范化、产业化,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提高广大青少年科学素质为基本目标,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夯实人才基础。

  聚焦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四个面向”,突出前沿科技,结合天津“制造业立市”等发展战略提升科技馆场景设计;搭建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平台、组织企业创新工程师培训、争取各类创新创业赛事落地,强化创新主体培育、畅通成果转化通道、集聚更多科技人才、营造更好创新环境,让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成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