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工作动态
 
天津市科协举办“院士来上课”活动
2023-03-01 14:21:51   编辑:张鑫培

  2月20日,由天津市科协、天津市教委主办的2023年“院士来上课”活动正式开启第一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武向平在天津一中为学生们现场授课。本次授课的主题为《认识我们的宇宙》,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通过天津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天津科普说、天津科学技术馆等网络平台进行现场直播,线下师生代表300人参加,我市十六个区中、小学校,天津一中对口援助雄安、重庆、新疆等十余所相关学校学生参加在线听课。


  武向平院士的报告集科学性、知识性、创新性为一体,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宇宙的基本特征,从时间和空间尺度将广袤无垠、充满美感的宇宙呈现在广大师生面前。“主宰宇宙命运的暗物质是什么?导致宇宙加速膨胀的神秘能量是什么?”武院士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讲述,在给予学生宇宙学相关理论启示和导引的同时,引导学生对“什么是宇宙”等现实问题进行思考。最后,武院士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踔厉奋发,为人类的科学进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卢双盈表示,市科协通过举办“院士来上课”活动,有效增加青少年与院士专家面对面的机会,通过院士专家授课让青少年在学习前沿科学知识的同时,感受科学家在科学道路上不断探索的求知精神和科研报国的奋斗情怀,激励青少年传承科学家精神,不断提高科学素养,努力成为国家的科技栋梁。


  “院士来上课”活动是天津市全域科普工作重要的品牌活动之一,由天津市科协、天津市教委联合主办,邀请两院院士为主讲嘉宾,围绕社会热点和青少年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自2019年创办以来,覆盖全市千余所中小学,累计500万青少年参与收看。

  今后,天津市科协、天津市教委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推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全面推动落实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相关任务要求,加强天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品牌建设,不断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培养科技创新人才。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