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工作动态
 
“院士来上课”河西区“大思政课”圆满举办
2023-05-15 10:15:00   编辑:岳桐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河西区“大思政课”建设,持续深化科普教育进校园活动,5月6日下午,由天津市科协、天津市教委主办,河西区委组织部、河西区科协、河西区教育局、天津科技馆、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技术与信息化研究中心承办,梧桐中学、河西区科普事业发展中心共同协办的“院士来上课”河西区“大思政课”活动圆满举办。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向平院士在天津市梧桐中学向现场的学生及我市青少年作题为《理解宇宙》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科普报告,河西区“大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部分中学指导教师和梧桐中学师生近400人现场聆听了报告,河西区26所中学师生线上观看活动直播。

 

  仰望苍穹,人类一直都在追问:宇宙是什么?宇宙从哪里来?宇宙到哪里去?武向平院士从138亿年前宇宙大爆炸宇宙结构原初的种子,到人类目前已经能够重构宇宙演化的历史,甚至能够准确地预测宇宙未来的命运几方面,全面系统地向广大师生介绍了宇宙的基本特征,通过科学实例让大家感知宇宙的大小。武院士告诉同学们,人类在宇宙中并没有特殊的位置,从尺度上看,人类在宇宙中渺小又无足轻重,然而,人类在宇宙中又显得如此伟大,宇宙学是最精密的科学,青少年朋友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自己探索科技奥秘的兴趣和能力,为人类的科学进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互动环节,现场同学纷纷提问,宇宙中还存在其他智慧生命吗?虫洞是什么样子?武院士对这些疑惑详细地进行了解答,希望同学们对宇宙知识有更深度的了解,将来有一天用能科学探索宇宙的奥秘。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夏秋雨,河西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冬梅,主承办方的相关负责同志,河西区“大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部分中学指导教师及相关人员莅临活动会场,共同聆听了报告。

  “院士来上课”活动是我市全面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大力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的重要举措,是我市首创的重点科普活动,市科协做为主办方始终高度重视并持续深化、积极推进。天津科技馆(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作为活动的承办单位,将进一步增强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全面推动青少年全域科普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