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基层科协
 
“战在一线”的科普组长
2020-02-12 18:57:02   编辑:韩晋江

  2020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肆虐,给群众的生命健康带来极大的隐患。西青区西营门街慧轩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科普小组组长王蕾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她的身影出现在社区的每个角落,确认居民的个人信息,排除每一个隐患,做好防疫科普宣传。为了控制疫情,她舍弃了个人的休息时间,放弃了与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孩子团聚的机会,不分昼夜地默默付出,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诠释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王蕾充分发挥社区科普小组职能,在社区宣传栏、社区人流量大的出入口、居委会附近等地,张贴宣传材料,LED屏滚动播宣传标语,社区小喇叭循环播放防范知识,利用社区党员群、在职党员群、小巷管家群、朋友圈等网上平台扩大宣传范围。全覆盖社区摸排走访,指导网格员深入社区进行排查,发放《致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明白纸》2000余份,排查率100%。

  在接到上级通知,得知所管辖的赵苑西里小区发现2例密切接触人员,王蕾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核实相关信息并收集材料,领先全街大部分社区开展了防控隔离工作。因为事发突然,又赶上春节假期,安保人员无法立即上岗,王蕾多方联系,尽快协调专业安保公司提供隔离者执守服务,在安保人员到位前,她本人连续两晚与街公共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法乙一起值班到零点。为保障确认隔离者仍在家中,她主动添加了他们的微信好友,通过位置共享、视频连线等手段真实掌握隔离者位置。1月23日,2户隔离家庭的保安全部到岗后,她才结束一线的盯防任务。面对密接者们对于居家隔离的不配合,王蕾并没有抱怨,而是对他们给予充分的包容和理解。她与隔离者们加了微信好友,随时问候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需求,协调饮食采买配送事宜,关照他们的心理状态;在每次打电话沟通前,她都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用轻松柔和的语气开展心理疏导,绝不把自己的焦躁情绪传给对方。渐渐地,隔离者们都被王蕾的诚意打动,由抵触、不配合转变为理解、信任和感激。那位拒绝盯防的阿姨,也打开了心房,接受了社区送饭服务,向王蕾表示“真的很感谢你”!

  赵苑西里是一个无围墙开放式小区,原有出入口五处,分布较分散,不便于人员管控出入登记。防控工作开始后,每个出入口都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值勤人员,使得社区本就缺少人手的防控队伍更加捉襟见肘。针对这一情况,王蕾积极从值勤人员角度换位思考,主动向街道提议对社区进行临时改造,将赵苑西里10号楼至1号楼的临街楼群使用围挡进行临时圈围,建设成疫情期间的“封闭式小区”,只在1号楼门岗处设出入登记和测温处,对外来人员、车辆实施登记。30日上午,围挡建设完成,原各出口值勤人员进行轮班制,有效节省了人力,让更多的工作人员从值勤岗位中解放出来,能够进行宣传、排查、协调等其他工作,切实提高了社区防控工作的管理效率,加快了各项防控任务的推进速度。

  疫情当前,王蕾书记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和对百姓负责的态度,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立足本职、无私奉献、拼搏作为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慧轩家园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与时间赛跑,和疫情决战,闻令而行,挺膺负责,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东丽区科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