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决策咨询  >  调查站点
 
医生多点执业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
2016-10-27 14:41:39   编辑:刘仲利

  当前医师多点执业的步子迈得还很小,其中还有很多问题尚未解决,因此对于许多医师来说,多点执业目前还只是政策文件。

  首先是医师多点执业还有着行政流程上的障碍。政策要求医生进行多点执业之前必须得到所在医院批准,而事实上,许多医院担心多点执业会分散本单位骨干医师的精力,因此很少有大医院的行政部门主动配合这个政策。

  对于许多医师来说,他们不得不偷偷摸摸地“走穴”。与会诊不同,“走穴”的医生们是未经所属单位同意的。这种做法存在很大的风险。

  其次,虽然现在注册多点执业的过程简化了,但因为涉及医生收入透明化问题,许多医生还会选择继续“走穴”,规避正规注册后带来的纳税问题。

  另外,在许多医生看来,虽然政策上给了医生许多权利,但公立医院医生的晋升考评无一不与当前的体制挂钩,许多医生还是担心因公开化的多点执业,而在主体医院逐渐被边缘化。

  医师还没有摆脱事业单位编制身份的束缚,优秀医生下沉到社区始终是一句空话,分级诊疗体制也无从建立,看病难更无从缓解。

  多点执业实现的阻碍不在于事业单位编制的存在,而是事业编制本身带来的强大的优势和特权,大医院长期以来形成的科研中心,科研平台,技术平台,退休待遇等优势将医生绑定在大医院中。一旦医生走出大医院多点执业,便会失去在大医院的待遇。

  如果能通过改革社会保障制度,让在任何医院工作的医生退休后都有退休金的保障,让医生走出大医院也不会失去科研立项等机会。如果能逐步减少大医院的特权,就会减少医务人员走出大医院的成本,这样多点执业才会越来越可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