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决策咨询  >  调查站点
 
关于解决几个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瓶颈问题的建议
2016-10-27 14:33:06   编辑:刘仲利

  明年是我国“十二五”的最后一年,也是我国深化改革见成效的关键一年,中小微企业在我国企业数量和经济社会贡献率上都占有很大的比重,加快解决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促进中小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既关系到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也是对我国深化改革成效的检验。

  对此,自今年以来,从我们对入驻鑫茂科技园(孵化器)的千余家中小微企业的孵化服务过程中调查了解,分析总结出以下四个方面:

  一、关于融资瓶颈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处于“老生常谈”的局面。解决它涉及到政府、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等多个方面,更深层次的是涉及到以上各方面的认识层面和利益层面的问题。但是在经济和市场规律的推动下,突破银行只热衷于“固定资产抵押贷款”的传统模式已有了新的进展。例如通过“建立信用共同体”、采用“企业用信用等无形资产质押”的融资模式;“成立城市商业合作社”采用“企业用自有资金入会,然后放大10倍放贷”的融资模式;政府设立“天使投资”,和“扶优扶强发展基金”等,给予中小微企业资金支持的模式等。这些都是中小微企业感受到的有效解决方法。总之,希望围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和机构加大金融新品种的创新,这才是真正的出路。

  二、关于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问题。这是一个当前十分热门的话题,尤其是党中央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坚持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发展战略”后,科技创新,科技人才、科技技能转化为社会经济价值等都与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和商品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从而引起了拥有科技成果的企业和专家、教授、科技研发领头人,及参与其转化的投资人和生产加工企业的高度关注。其关注的焦点归纳起来就是科技成果转让的价格,实施股权合作其所占股比的科学评估和认定由谁来评估认定,评估认定的标准由谁来制定等。驻园企业在实践中的感悟是,应由政府主管部门为主导,由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和企业为主体来进行实施。原因是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具有政府授予的营业资质,是按照政府相关规定来实施认定评估的专业机构,经它评估后,它对该科技成果的科技含量高低,未来经济效益的大小都了如指掌,因此,它对其在转让费用和股权所占比例上必有一个客观的标准。现在的问题是看政府主管部门的整合和推动工作了,希望能引起重视。

  三、关于申报和享受政府基金支持的问题。政府各部门每年都有许多政策扶持资金项目,这对促进中小微企业加强创新,解决资金困难,促进其健康加快发展是个十分利好的政策。但是从实际运作中来看,政府各种基金支持项目申报的信息,存在着渠道不畅通,发布不及时、不到位。特别是政策变化信息,更是存在着发布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而且,在发布信息渠道上,经常遇到的是国家主管部门采取开会、培训收费的方法,使企业,特别是人员少、资金少的中小微企业参加这样的会很是为难。另外,各地方政府主管部门或开发区、高新区主管部门派人参加国家各部委的培训会,回来后也缺乏及时和广泛的发布告之中小微企业,使许多有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失去了争取的机会。现在网络很普及,但是从网络上发布的这方面信息,对于经历过的中小微企业,它们有这样上网查询的意识,但对于初创的中小微企业,或根本不知道这方面政策的中小微企业也常常失去申报的机会,所以,希望制定相关政策的政府部门,能走下来,采取一些“接地气”的方式广而告之,让所有中小微企业都拥有公平的申报机会。

  四、关于解决中小微企业科技人员培训、招聘和生活问题。科协作为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娘家,如何发挥“娘家人”的作用,推动中小微企业的科技人员知识技术更新问题,留住人才的问题和评职称、找对象、夫妻两地分居、子女上学难、以及在打工地租房难等问题上,应从运作体制和机制上去寻求一种长效解决途径。

  科技人员是我国实现“创新型国家”和“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解决好科技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社会各界中感受到他们应有的尊严和价值,从而极大地调动他们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事关重大。希望全国科协能从“顶层设计”强化这一工作,并能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支持,形成全国科协“系统一项长效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