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决策咨询  >  调查站点
 
高校多学科交叉平台建设需求迫切
2016-10-27 14:43:09   编辑:刘仲利

  学科交叉是指在两门或两门以上单一学科基础上,通过对象整合、概念移植、理论渗透、方法互补、功能融合等方式,对研究对象及其变化进行研究而形成的跨越单一学科的一种新的独立学科体系。

  在近期的“青椒学术沙龙”上,部分老师提出建议学校加快多学科交叉平台建设。基于此,我们通过电话、邮件、短信、微信等方式,随机采访了约100位教师,92%的教师希望学校能加快推进多学科交叉平台建设,以发挥学科交叉优势,促进学科建设,培育新型学科,培养科研领军人物、科研团队、创新人才,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国计民生。

  建设多学科交叉平台的意义在于:

  1. 多学科交叉平台是组织学科交叉研究的组织模式,是推动学科交叉研究的重要载体。依托多学科交叉平台,围绕广泛的多学科问题,针对特定的方向和任务,经多学科间长期的、不断的思想碰撞、交叉融合,逐渐推动学科交叉研究,培育新兴学科,形成新的学科优势及科研亮点。

  2. 多学科交叉平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国家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创新人才、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基地。多学科交叉平台的主要任务是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国际科技发展前沿,以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高科技研究的多学科交叉为重点,开展原始创新性、前瞻性研究,并建设多学科、多领域交流的国内外合作平台。

  3. 高等学校特别是研究型大学学科门类齐全、专业繁杂且高层次人才集聚、教学和科研水平高,开展学科交叉研究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应充分发挥高校学科齐全、基础雄厚的优势,打破瓶颈制约,整合学科资源,加强学科之间的交叉与合作。

  4. 多学科交叉平台是研究型大学组织科研的重要形式。学科交叉研究已是科学发展的趋势和热点,涉及的环境、能源、食品安全等领域的科学研究都需要交叉学科研究解决。而研究型大学具以科学研究作为自己最突出的特点,主要承接国家和地方的重要科研项目,为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服务。所以,学科交叉必然要成为研究型大学的学科发展的重点,多学科交叉平台必然是研究型大学组织科研的重要形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