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决策咨询  >  建言献策
 
关于抢抓历史窗口期布局我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的建议
2018-07-02 10:59:57   编辑:刘仲利

  近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规划等一系列政策紧锣密鼓出台,按照规划,到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到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到203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发展前景十分诱人。

  目前,英美日等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发力人工智能产业。国内主要领先城市也纷纷布局人工智能产业,抢抓历史窗口期,抢占优势竞争地位。我市举办世界智能大会,与中国工程院共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编制《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行动计划》,显示了我市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和升级的决心。面对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基地重任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是天津制造业再铸辉煌的重大战略机遇。为此建议如下:

  (一)尽快谋定我市人工智能产业战略定位,加快实施战略规划

  建议从京津冀战略分工、借势首都优势战略资源、参与雄安新区建设角度,谋划天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借鉴上海出台《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做法,研究出台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总体战略规划。一方面,结合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未来应用可能涉及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纳入整体布局,进行总体规划规划,不仅就产业论产业。另一方面,在产业发展方面,立足“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不局限于我市现有产业,将区域新一代人工智能的专家人才资源、战略平台资源和优势产业资源一并纳入产业战略规划,主动对接服务,让区域资源与天津发展共生双赢。

  (二)用好做强“一院、一会、一基地”,搭建大平台,联合大企业,培育大产业

  充分发挥我市与中国工程院共建的国家级战略智库——“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的大平台作用,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发展。发挥“世界智能大会”的全球人工智能思想、人才、项目交流合作大平台作用,促进各种要素资源向天津聚集。发挥我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承接产业落地的大平台作用,加快国内外相关产业项目在天津落地生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做好开放大文章,亮出服务新名片,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大应用、大示范、大市场

  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破除行业应用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我市城市管理、医疗、交通等各行业的数据开放和共享,鼓励新一代人工智能企业与我市各行业创新合作,建立我市产业发展示范样板,在我市形成广泛应用,使我市成为产业成长的大市场,在“市场主导、开源开放”方面走在前列。要有针对性地制定新措施、新政策,找准经济社会发展对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真正需求,营造产业真正需要的发展环境,在信息环境、数据基础、科研转化、专家人才等方面用心提供有效服务。

  (四)聚焦重点人群、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人才大招引、企业大招商、项目大发展

  建立国内外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专家人才信息库,设立专项人才基金,开展全方位联系服务,组织全球人才大招引。瞄准国内外新一代人工智能企业、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全产业链动态信息库,组织专业队伍,密切联系,实时跟踪,建立产业链招商基金,开展全球大招商。着眼适合重点项目领域,建立重大项目库,设立投融资专项办公室并筹建“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项目基金”,推动重大项目在天津大发展。创新招引模式,借鉴先进地区的全球项目招标方式,设立项目基金,提出人工智能研发项目目录(如一期100项),面向全球、全国发布指南,吸引人才技术项目聚集。

  (五)加强观念引导,开展社会实验,鼓励创新创业

  来自产业界的呼声希望,加强观念引导,增进行业和公众对人工智能产业价值的认知,使其积极拥抱人工智能。建议面向政府部门、工商企业和社会公众,有针对性地开展“智能+经济”发展宣传,普及新一代人工智能知识。支持建设人工智能常设科普展、前沿成果展示体验基地,设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名人堂等,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宣传。选择相对成熟的应用项目,如城市智慧交通、人工智能特色小镇、智慧街区、智能家居等开展社会实验,让更多公众体验分享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成果。搭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开放创新平台,宣传“企业家老大,产业第一”思想,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环境,支持更多创新创业者,借势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应用,兴起新一轮创新创业潮。

(调宣部供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