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决策咨询  >  建言献策
 
关于培育和发展我市智能制造产业的建议
2018-07-02 10:59:57   编辑:刘仲利

  智能制造产业作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重要体现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发展方向,是当今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是面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大力培育和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对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生产效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市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的基础与优势

  一是部分细分产业优势突出。目前我市制造业产品已形成以通用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以专用设备制造业、光机电机械及零部件制造业等为支撑,门类较为齐全的装备制造体系,部分领域形成了比较优势,拥有一批在细分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的“小巨人”企业和“杀手锏”产品,形成了中材装备、福臻工业装备、航天精工、优瑞纳斯、建科机械等一批行业龙头。

  二是科研院所研发能力较强。我市智能制造行业创新驱动发展特征显著,呈现技术强、成果优、氛围浓的特点。如天津大学王树新教授团队研发的“妙手S”医疗机器人填补国内临床实验空白;黄田教授团队攻克了高速并联机器人机构创新、设计控制、装备技术等难题,形成了自主研发体系,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技术辐射与工程应用。各类科技成果多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

  三是产业链相对完整。整体讲,我市智能制造产业链拥有机器人、3D打印、专用智能装备,以及高精基础零部件、软件开发平台、人工智能等核心零部件所有门类,拥有串联、并联、混联工业机器人本体制造商、以及打磨、焊机、航空航天系统集成商,助残、医疗、家居服务机器人,无人机、AGV、水下、消防等特种机器人,产业链相对完整。

  四是产业氛围良好。在市科委、市工信委、市科协等各级各类政府部门引领下,我市先后组织机器人峰会、世界智能大会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会,成立了天津市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滨海新区智能制造联盟、天津市自动化与信息化联盟等,为我市智能制造产业聚集资源、统筹规划起着积极作用,产业氛围较为活跃。

    二、我市智能制造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一是大而不强,缺乏天津品牌。我市制造产业发展虽然历史悠久,但发展后劲不足,相当数量的产业优势正逐步丧失,如百利天星、一机床等昔日“天津制造业名片”正日趋没落,本土品牌缺乏核心竞争力,未形成规模,天津标志性特色少。我市制造型科技型企业数量众多,但整体缺乏增创一流的基础和招法。

  二是多而散,少有带动效应。各园区规划特点不突出,多有重复建设。龙头企业带动效应较弱,如中国中车天津北车轨道装备有限公司和四方厂天津公司本地配套采购设备均为辅助易耗设备,包括清洗剂、计量用具及机加工等,但制动系统、牵引系统及通信等设备地采率极低。智能制造产业本地配套率有很大提升空间。

  三是科技成果多,产业化的少。我市智能制造产业创新链强、高校优秀科技成果多,但成果转化能力弱,制约现有企业机器人技术水平整体偏弱,缺乏核心竞争力,产业规模小。比如,我市机器人产业科技成果多、氛围热烈,但整体产业规模和水平均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相比长三角、珠三角甚至四川重庆等西南一带均有一定差距。同时,本地产业化通道不够畅通、政策偏保守,很多科技成果有陆续向外地转化的趋势。

  四是企业商业模式单一。我市制造产业目前仍以制造生产和销售单一产品为主,制造服务业的质和量都显著不足,基本处于价值链低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个性化定制需求的日益增多,企业要想可持续发展,需充分挖掘服务的价值。

    三、关于培育和发展我市智能制造产业的政策建议

  一是加快产业政策支持。将智能制造上升为市重大科技专项,加大支持力度。选择重点项目持续稳定支持,点面结合,以点为主,制定天津本地特色智能制造发展方向。科研项目可借鉴国外项目评选机制,优胜略汰,逐级淘汰。建立机器人、3D打印产业发展基金,鼓励建设特色产业基地。突破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提升现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供给侧推动产业发展。

  二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充分体现不拘一格引人才的制度,对象涵盖技能型人才、杰出人才、高层次人才以及海外人才等,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围绕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实施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引进措施。如支持柔性引才引智,探索建立高层次人才租赁制度,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等。建立高水平专家团队支撑。依托各行业组织的专家委员会,面向国内产业重大需求,立足支撑我市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业发展,组建天津市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分别设政策服务和技术咨询两机构,主要针对我市有关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发展中,具有长期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组织专家进行重大调查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决策预案等。

  三是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以行业应用示范为切入点,如在汽车自动化、电子制造装备、先进轨道交通等有基础的产业内,支持和鼓励龙头企业的本地化配套,推动智能制造在汽车、医疗、家具、食品、自行车等重点领域实施应用示范,从需求侧拉动产业发展。

  四是大力发展行业组织。积极发挥协会(联盟)在创建区域生态系统、组织制定行业标准及技术发展线路图、聚集行业高端创新人才以及搭建联合攻关平台等的行业组织优势,促进天津市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

(调宣部供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