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决策咨询  >  建言献策
 
推动“双创”活动解决天津市“社会痛点” 问题的建议
2018-07-02 10:59:57   编辑:刘仲利

  如何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通过创新型城市建设发展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是新的发展阶段天津经济发展核心战略。与前期工业发展不同,创新型城市发展的动力来自“双创”和企业家精神的激发。

  国际和国内的经验表明,创新驱动经济发展不仅涉及技术,而且涉及包括政府、大学、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在内的社会变革过程。科技创新在从基础研究到产品研发再到规模化生产的过程中充满不确定性,需要跨越“达尔文海”。如何制定有效的策略,降低科技创新的不确定性,实现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需求的有效对接,是突破“达尔文海”的关键。从包括以色列在内的科技强国发展的经验看,基于“社会痛点”制定和实施“双创”战略是降低不确定性和顺利突破“达尔文海”的基本途径。

  “社会痛点”是指城市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反映强烈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例如,出行难、就医难和就医贵、环境污染、暴力和恐怖活动、食品安全和教育公平等。“社会痛点”问题一方面是城市居民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背后往往隐藏着尚没有被满足的刚性需求。与一般的“消费痛点”问题不同,因为涉及外部性和搭便车行为,企业在解决“社会痛点”问题时可能遭遇社会成本问题。

  “社会痛点”的化解可能存在着两种解决思路和方案:一是通过新技术的引进和应用,解决过去没有办法解决或成本太高的问题;二是政府搭建平台降低社会成本,引导企业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解决问题。两种解决思路都需要政府的参与,因为政府代表了社会公众的利益,通过制定有效的政策和规则,积极引导企业通过创新创业引进新技术和新模式在解决“社会痛点”问题的同时,启动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和应用,许多过去无法解决的“社会痛点”问题正在通过新技术的引进和应用获得满意的解决。例如,贵阳市通过云上贵州和大数据局的建设,把数据提供给创业企业,解决了精准扶贫问题和建立了数据铁笼方案。杭州市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建设城市大脑,提高了城市居民的出行效率。无锡市在运用物联网技术解决太湖污染治理的过程中,发展起了物联网产业。作为科技强国,以色列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在“社会痛点”的解决过程中,引导科技工作者创新和创业,创造出一系列先进技术和产业。

  在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天津市同样存在着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痛点”问题。基于实际调查和大数据挖掘分析,天津的“社会痛点”集中表现在城建(6671条,占比34.11%)、交通(2211条,占比11.30%)、环保(1691条,占比8.65%)和治安(1470条,占比7.52%)。尽管各类问题在各个区县的表现存在差异,但都是城市居民强烈反映的问题。而这些领域都是以大数据、云计算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颠覆性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的重要应用领域。通过征集、制定和实施天津市“社会痛点”解决“双创”行动计划,推动颠覆性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化,是启动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要途径。

  针对城市发展的实际,本研究建议由天津市政府、人大和政协联合征集居民需要解决的“社会痛点”问题,发布“社会痛点”问题解决支持行动计划。然后,向国内外的企业招标天津市“社会痛点”问题解决方案,择优选择企业和创业者实施行动计划。在计划的实施过程中,组织城市市民参与、评价和监督。在解决民生问题的同时,加快引进和聚集科技创新资源,发展新兴产业和带动现有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调宣部供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