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决策咨询  >  智库建设
 
京津冀三地发起成立数字经济联盟
2022-01-12 10:25:04   编辑:付彧

  数字经济赋能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三地发起成立数字经济联盟

  5月19日,京津冀数字经济联盟揭牌仪式在天津理工大学举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京津冀数字经济联盟轮值主席龚克同志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军,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吴显国,中国科协办公厅主任王进展,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田文,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等同志出席。与会领导和院士、嘉宾共同为京津冀数字经济联盟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市科协主席饶子和主持揭牌仪式。

  怀进鹏在致辞中指出,创新是强国兴邦之本,开放是创新的本质要义和趋势,建立“京津冀数字经济联盟”充分显示了中国科技界推进开放创新的决心和承诺,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示范引导和辐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期待联盟成为创新发展和开放合作的组织,广泛凝聚开放、信任、团结的共识,坚持人才为本持续推进组织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以高效能的科技治理、高质量的协同创新,推进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真正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科技界的力量与智慧。

  喻云林同志在致辞中强调,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将这项工作纳入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并写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在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下,试点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批产业技术人才联合体、全国学会服务站相继建立,一批科技志愿者活跃在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一线,有力地促进了创新要素向产业流动。此次三地合作成立“京津冀数字经济联盟”,是数字经济赋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创新举措,是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的实际行动,必将对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发挥重要作用。

  龚克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京津冀数字经济联盟的成立,为组织发展数字经济各种要素搭建了优质平台,必将有力促进数字经济赋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联盟将开展京津冀数字经济相关战略、政策、理论、科学、技术、标准和产业研究,探索京津冀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通过试点示范、区域合作、国际合作,形成区域性、开放型、国际化的合作示范平台。以联盟成立为契机,还将面向全国,搭建开源技术创新与科技经济融合平台,通过平台联系创新主体、汇聚创新资源、开展跨界合作、构建协作网络、营造创新生态,为孕育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性技术,有效解决“卡脖子”难题提供技术创新示范。

  京津冀数字经济联盟是在中国科协指导下,由京津冀三地科协组织协调50余家数字经济产业领域相关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社团组织等自愿结成的跨行业、开放性、非营利性的协作组织,旨在推进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联合“政产学研金服用”等各方资源,聚焦政策措施、技术标准、融合应用、数字安全等重点领域,促进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促进供需对接和知识共享,形成优势互补,有效推进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切实解决区域协同发展的数字经济现实问题,推动京津冀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治理数字化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科协办公厅、学会部、科技传播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北京市科协、天津市科协、河北省科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南开区、滨海高新区负责同志,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市金融局、京津冀数字经济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天津理工大学师生等近240余人参加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