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机关党建  >  纪检监察
 
市科协专题一交流研讨会情况专报
2016-10-26 18:24:52   编辑:刘仲利

市委专题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

按照市委《关于在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市科协领导班子于2015年7月16日下午召开了专题交流研讨会。会议由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鑫传同志主持,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白景美、张丽珠、卢双盈、段志强,机关党委书记、副巡视员李继会,副巡视员李刚参加。现将专题交流研讨会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做好专题交流研讨会前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专题部署学习研讨。按照市委专题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要求,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专题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部署市科协领导班子交流研讨会相关工作。制定了《市科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题一”学习研讨方案》,对时间安排、研讨形式、方法步骤、学习内容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严格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学习调研,深刻查摆自身问题,认真撰写研讨材料,确保交流研讨不虚不空,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二是精心组织专题学习。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扩大)会等形式,组织市科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局级领导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研读了专题教育指定书目,切实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局级领导、机关党员观看了《杨善洲》、《沉沦》等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片,参观了天津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促进市科协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从先进事迹中查找差距,从违法违纪案件中汲取教训,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通过专题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廉洁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切实把牢思想和行动上的“总开关”。

三是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市科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局级领导围绕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科协事业发展、推动科协组织自身建设等几方面内容,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个别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专题调研76次,共收集到机关部门、各直属单位、市级学会、区县科协、集团公司(局)科协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103条。在专题调研过程中,班子成员和局级领导以沉下身子、深入进去的态度,把自己融入基层党员群众,做到与他们交朋友、讲真话、心连心,并把调研工作作为转作风、树形象的良好契机,切实提高了调研工作质量。

四是深刻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按照《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领导班子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市科协党组明确提出“拉出清单、分析原因、提出措施、见到成效”的16字方针,专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市科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局级领导紧密围绕专题教育重点解决的五方面问题,认真查摆班子及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拉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切实做到查实找准。截至目前,市科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局级领导共查摆出领导班子“不严不实”问题共5大类9条,提出整改措施8条;查摆出市科协系统“不严不实”问题共6大类12条,提出整改措施15条。

五是认真撰写交流研讨材料。班子成员和局级领导分别结合学习和调研情况,按照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的要求,分别撰写了交流研讨材料。材料中既谈到了专题教育开展以来自己的感想体会、切身感受,又深刻查摆了自身“不严不实”问题,明确了问题所在,确定了努力方向,制定了改进措施。

二、专题交流研讨会情况

市科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局级领导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自身查摆出的“不严不实”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及专题教育开展以来的感想感受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专题交流研讨会由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鑫传主持。首先由杨鑫传同志发言,市科协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局级领导逐一发言,大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谈体会、找差距、析原因、说打算,交流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认识,查摆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道德修养、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剖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大家表示,“三严三实”是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其中严以修身是基础,不仅是对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层面的要求,更关乎党和人民事业的健康发展。有的同志说要以焦裕禄、杨善洲等党员模范为榜样,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有的同志说要有的同志认为要在工作实践和攻坚克难中锤炼党性,站稳党和人民立场;有的同志说要积极加强自身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不断完善人品操行,提高人生境界;有的同志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基础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有的同志说要把实践作为检验修身的标准,勇于担当、干事创业、促进发展;有的同志指出要积极加强自身修养,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杨鑫传同志对交流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对专题教育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要强化理论修养,用科学的理论、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素质、认识水平和思想境界,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切实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二要重在常态化具体化。一方面要把专题教育纳入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之中来抓,推动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另一方面要突出问题导向,把专题教育融入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去,通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反推“三严三实”,深入查找思想和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使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标准。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照党章党纪规范行为,忠实履行岗位责任,敢于担当,以思想的自觉引领行动自觉,用党性是否增强、境界是否提升、作风是否转变、工作是否有为来检验效果。

三、市科协系统及领导班子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专题研讨会后,市科协及时将会议情况进行了整理,结合市科协领导班子查摆问题专题分析会所查摆出的问题,制定了《市科协系统“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市科协系统“不严不实”问题整改工作任务书》、《市科协党组领导班子“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市科协党组“不严不实”问题整改工作任务书》以及《市科协党组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项整治工作任务书》,共查摆出领导班子“不严不实”问题共5大类9条,提出整改措施8条;查摆出市科协系统“不严不实”问题共6大类12条,提出整改措施15条,明确了整改任务的责任人和时间表。措施的制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扣问题本质,找准问题根源,充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确保每一项措施都能对症下药、具体可行,并能落到实处。市科协领导班子本着即知即改、边查边改、立说立行的原则,认真进行整改。

专此报告。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