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机关党建  >  纪检监察
 
市科协专题三交流研讨情况专报
2016-10-26 18:24:11   编辑:刘仲利

市委专题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

按照市委《关于在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市科协领导班子于2015年11月30日上午召开了“严以用权,始终勤政廉政”专题交流研讨会。会议由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白景美同志主持,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丽珠、卢双盈、段志强,副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李继会,副巡视员、天津科技馆馆长李刚参加。会前,市科协专题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会上,各位领导结合学习、调研情况和自身实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现将专题交流研讨会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着眼三个方面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教育

一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10日,市科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了全会提出的“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使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全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的重要意义。会议要求市科协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当作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立即行动起来,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会议精神,牢牢抓住科协事业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全力迎接发展中面临的新变化新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科协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认真编制好科协事业十三五规划,努力为天津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做贡献。

二是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市科协将学习《条例》和《准则》作为专题三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及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行了学习。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到了《条例》是对于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权威性、严肃性的重要意义。此外,还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以自学的形式,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纪律要求,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三是组织观看正反两方面典型纪录片。将观看正反两方面纪录片、通报市级机关纪工委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形式作为专题教育的重要方面,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崇尚理想信念,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党的纪律。10月14日,市科协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及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规划错的人生》,“三严三实”先进典型《党旗下的宣言--杨业功》,同时组织学习了市级机关工委关于几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例的通报。通过观看纪录片、学习通报内容,对正反两方面典型形成了鲜明对比,敦促党员干部自觉从违法违纪案件中汲取教训,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真抓实干,破解难题和攻坚克难的勇气。

二、围绕三个方面扎实开展交流研讨

(一)把综合排查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作为交流研讨的重要内容。按照市委《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深化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通知>的通知》有关要求,市科协将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排查整治作为专题教育交流研讨的重要内容。11月9日,市科协专门下发通知,在机关10个部门和6个直属单位中针对不作为、乱作为、贪腐谋私和执法不公问题开展了排查行动,共分析排查出不作为问题3条,没有发现乱作为、贪腐谋私和执法不公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市科协党组深挖思想根源,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时制定了对应的整改措施,同时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以最严肃的态度、最有效的办法坚决查处顶风违纪问题,目前各项措施正在逐项落实之中。

(二)把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作为交流研讨的重要内容。市科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局级领导对坚持民主集中制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认真撰写交流研讨材料,全面检视自身情况。在交流研讨材料中,领导班子成员和局级领导围绕自身坚持民主集中制情况、坚持“三重一大”制度情况、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情况、廉洁自律情况、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和亲属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认真查摆,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三)把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作为专题研讨的重要内容。市科协领导班子和局级领导把撰写发言提纲作为检视工作、省身正己、查漏补缺的过程。坚持从实际出发,用“严”、“实”的标准加以对照,直面工作中不完善、不到位的地方,切实做到分析原因鞭辟入里,提炼问题一针见血,制定措施切实可行,进一步增强做好科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真正做到“为官有为”。

三、精心组织“专题三”交流研讨会

11月30日,市科协召开领导班子“严以用权,始终勤政廉政”专题交流研讨会。会议由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白景美同志主持,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丽珠、卢双盈、段志强,机关党委书记、副巡视员李继会,副巡视员、天津科技馆馆长李刚参加。

会上,市科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局级领导逐一发言,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自身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制度、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认真查摆,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大家一致表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牢记“严”和“实”的要求,始终做到勤政、廉政、善政。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价值观,坚决抵制特权思想,做到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对手中的权力常怀敬畏之心,绝不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严格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好科协组织联系党和政府与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白景美同志对交流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对专题教育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继续坚持学习。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讲话、会议、文件精神与自身工作实际相结合,抓住全年工作收官的关键时期,打好收官之战。二要不断增强严以用权的意识。要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以及武长顺、马白玉等被查处的一大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持续加大对执行八项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规范到基层调研、开展工作时的接待标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三要始终保持勤政廉政的良好作风。在工作中要始终牢记自身职责使命,善于从小事着眼,从细微处入手,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各项决策,做到事事出以公心,切实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