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机关党建
 
市科协“书香伴我行·我的读书故事”——通过读书感受生命之厚重
2022-11-09 17:08:19   编辑:张祺

  编语:读书学习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信仰之基,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要求,市科协组织开展了“书香伴我行·我的读书故事”分享活动。科协党员干部结合个人读书经历或家庭读书故事,抒发读书感悟、心得体会或人生思考,展现了科协党员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貌。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科协选编部分读书故事,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借鉴。

通过读书感受生命之厚重

  党组织号召党员干部读书,是对党员干部成长进步的真切关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做到中央和市委反复强调的“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绝不容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要求,都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广泛的时代背景、鲜明的现实导向,如果不把来龙去脉搞清楚,单从篇目本身去肤浅地看,不可能学出真本事来。读书,是重要保证。

  关于感悟。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总书记的个人体悟,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铭记、躬行。回顾我学习和工作的过往,我深切地感受到,读书让我感受生命之厚重。多年前,我的一位朋友对我说过这样一个观点,我十分认同。他说,人的财富有两种,一种是能从人身上瞬间被剥离的财富,包括金钱、权力、荣誉等,另一种能够伴随生命始终的财富,包括丰富的学识、深刻的思想、强大的心理等。这些伴随生命始终的财富如何得来?读书肯定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在这位朋友的带动下,我热衷于购书、藏书,也读了一些书,也体会到了读书之益。我经常对办公室的同志们交流一个感受,人类文明经典那么多那么灿烂,如果说这些东西与你的一生没有一点关系,那是一件多么遗憾的事!

  关于购书。我购书只购经典。人类从有文字以来,出版的书不计其数,流传下来的皆为经典。经典能流传下来,一定因为其精神营养一直为人类进步所需。我的体会,遇到让自己深思、共鸣、喜欢的语句或典故时,习惯性地去寻找出自哪里,如果是出自经典就把这个经典书籍买来。现在网上购书很方便,还打折。当前,很多同志阅读方式是手机,我觉得纸质书籍依然具有不可替代性。手机有很多阅读软件,也装入了不少经典书籍,但同时呈现在你面前的永远是当前页,还有很要命的是网络上东西太多、碎片化,往往会分散你的注意力。纸质书籍,拿起来是一本,翻开来是一本,放下来还是一本,作者写作此书的主旨、精华、内涵,始终是一个整体,读透、学透、悟透它,纸质书籍都来得更扎实、更具体、更全面。

  关于读书。在工作和生活中,每个人都面临着大量的酸甜苦辣,会产生诸多的喜怒哀乐,但保持头脑的清醒和心灵的安宁,保持积极向上的姿态,只有那些伴随生命终生的财富才能起作用,只有读书和在读书的指导下实践、思考得来的生命感悟,才是最久的坚守。杨绛先生曾说,“你感觉生活不如意,根本的问题在于读书太少,想得太多”,发人深省。读书贵多、贵精、更贵深。一个人读书多少,通过观察就能知道;一个人读书精粗,日常交流就能知道;一个人读书深浅,通过深入交流才能知道,而且他会显出一种魅力来,吸引你。读书不是工作任务,它是一个人一生的修养。黄庭坚说,“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同时,读书不光是个人修养的事,更是干好工作、履行好职责、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使你目标更明确、思路更清晰、方法更得当、用力更有效。

  关于藏书。我收藏了一些书,这些书我始终像宝贝一样看管着,每次看到它们,都觉得像我亲切的朋友,给我一种力量感、支持感,特别是那些自己曾经下功夫研读过的经典作品。我的体会是,藏书要根据个人情况有选择,但收藏一定要收藏经典。我们在生活中接触过的书籍数量庞大,因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很多需要阅读,有收藏价值的一定是需要你反复研读的,这些书集中在文史哲方面。看到好书,特别是精装本的好书,就不要心疼钱,毫不犹豫买下来。没时间就放在你的书柜里,经常看到它,它会让你在欣赏中慢慢阅读、慢慢进入,一但体会其中之深意,你便每天心有所托,坚持读下来。读下来了,你就胜利了。积少成多,你的藏书多了,读书也自然会多起来,其他的事,也就顺理成章有了发展进步的前提。

  (市科协办公室 周子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