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机关党建
 
市科协“书香伴我行·我的读书故事”——日月长集 书香满屋
2022-11-11 10:45:33   编辑:张祺

  编语:读书学习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信仰之基,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要求,市科协组织开展了“书香伴我行·我的读书故事”分享活动。科协党员干部结合个人读书经历或家庭读书故事,抒发读书感悟、心得体会或人生思考,展现了科协党员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貌。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科协选编部分读书故事,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借鉴。

日月长集 书香满屋

  经济学家巴罗曾说:“爱书的人,他必定不致于缺少一个忠实的朋友,一个可爱的伴侣,一个温情的安慰者。”我从事着科普工作,我的妻子是资深金融从业者,在生活和工作中,我和我的妻子始终坚持爱书藏书、与书为友,与经典同行,努力营造出了一个有着浓浓学习气息的书香之家。

  日月长集心仪家

  阅读是我们夫妻的主要爱好,也是我们获取专业知识,喜悦丰富身心的重要手段,闲暇时光也大多留给了阅读。在组建家庭伊始,我们就对读书这件事做了长远规划,初装婚房之际,便不拘一格将客厅设计成“一体式书房”,在两面墙体装配了通顶实木“书墙”,用以安放二人多年来购置的1500余本图书,添置了实木书桌,彻底将公共空间改造成“家庭图书馆”。二人取各自姓名片段为家庭图书馆命名为“日月长集”,意指:在漫长岁月中点滴收集喜爱的书籍。

  立学以读书为本

  无论是在天津市科协,还是在浦发银行天津分行,读书也都是单位的主流文化。购书藏书也成为家庭最重要的文化支出,每年最少添置20余本专业书籍、50余本深阅书籍,涉及科学普及、人文历史、社会科学、金融财经、人物传记等,花费不少于5000元。而阅读科普、社科类书籍为我打开了工作的方法之门,特别在绩效考核指标设计中大幅提升了专业性。而阅读丰富的财经书籍为妻子积淀了良好的结构性金融知识基础,纵览宏观经济学图书,通过对经济史脉络的梳理为银行机构后续发展厘清思路。人文历史、党史研究、人物传记类书籍帮助我们二人构建健康且宏阔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

  读书本意在元元

  我曾在滨海新区工作多年,曾牵头组建新区机关kindle电子图书书友会,带动来自新区20多个委办局的年轻同志参与电子图书阅读,我自费购买电子图书上百册分享喜欢阅读电子墨水书的年轻干部。妻子则在自己管理的部门中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同事经常向她询问“推荐书目”,她也经常将自己阅读过的好书借阅给同事,同时她大量摘录读书笔记,供同事们查阅。

  腹有诗书,其品自高;腹有诗书,其德自谦;腹有诗书,其身自正。读书的人,谈吐清新而不凡举止,稳重而端庄,思想活跃而深刻,自信但又不自负,这是我们一家所追求的目标,也是在平凡生活中经由图书获取的不平凡收获。

  (市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 张威)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