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机关党建
 
市科协“书香伴我行·我的读书故事”——让书香浸润家庭 让书香充盈人生
2022-11-11 10:45:31   编辑:张祺

  编语:读书学习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信仰之基,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要求,市科协组织开展了“书香伴我行·我的读书故事”分享活动。科协党员干部结合个人读书经历或家庭读书故事,抒发读书感悟、心得体会或人生思考,展现了科协党员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貌。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科协选编部分读书故事,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借鉴。

让书香浸润家庭  让书香充盈人生

  对于读书的态度,自古以来都有很多名言,特别是我们中国人对读书的尊崇在历史中有很多体现,例如“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以及苏轼的“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等等。品一本好书,宛如获得人生的真谛,给予你震撼心灵的力量。

  我和妻子都是天津农学院本科毕业,第一学历并不高。但我们都是公职人员,为了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提高自我的文化素养,我俩从恋爱到结婚这么多年,一向没有放弃学习。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组建一个充满浓郁书香的家庭,构建一个充满读书氛围的家庭。读书与交流成了我们共同的爱好,成了我们重要的精神财富。一有空闲,我们两个都会捧着书看,家庭中总是弥漫着浓浓的书香气。这让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充满了欢乐,有了好多意外的收获。通过读书,我们二人共同成长,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闻、丰富了学识、陶冶了情操,现在我俩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能独挡一面,将所学的知识和对人生哲理的思考灵活运用到各自工作当中,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

  在经济腾飞的今日,穿名牌服装,到娱乐场所消费,是很多人对生活的追求。然而,这在我们家庭却是不屑的。我们不抽烟,不喝酒,不与别人比吃穿,我们要比的就是学问的深浅。我们深刻认识到,社会在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才能在平时的工作中做到得心应手,所以,这些年我们在文化投入方面加大了投入。为了更好地徜徉信息世界,享受网络时代带来的方便与快捷,我们家庭在2010年购买了笔记本电脑并开通宽带。从那以后,我们一向善于利用信息资源进行阅读学习,善于搜集信息,整合信息,利用网络增长知识、扩大视野、拓宽胸襟。得益于平时的阅读习惯,现在我俩的业务知识、工作水平也在不断更新和提升,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也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今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强调:“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希望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我们始终坚信,把阅读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的人一定拥有开阔的精神版图;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全民阅读的品质,这样的国家一定拥有勃勃生机和巨大潜力。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多读书、读好书,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精神力量,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市科协战略发展部 潘玉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