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机关党建
 
市科协“书香伴我行·我的读书故事”——书香致远 墨卷至恒
2022-11-11 10:45:28   编辑:张祺

  编语:读书学习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信仰之基,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要求,市科协组织开展了“书香伴我行·我的读书故事”分享活动。科协党员干部结合个人读书经历或家庭读书故事,抒发读书感悟、心得体会或人生思考,展现了科协党员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貌。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科协选编部分读书故事,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借鉴。

书香致远 墨卷至恒

  王阳明在《传习录》中说,如读书时,良知知得强记之心不是,即克去之;有欲速之心不是,即克去之;有夸多斗靡之心不是,即克去之;如此,亦只是终日与圣贤印对,是个纯乎天理之心。任他读书,亦只是调摄此心而已,何累之有?以前读了不甚理解,以无心之心读书,真的可行么?

  我除了每天的工作需要写各种方案、材料,回到家还要辅导孩子功课,往往忙完已经过了九点,只想坐在沙发上歇口气,根本不想再动脑子看书。

  妻子是护士,每天负责科室护理、全院职工核酸采样工作,还要经常支援全市大筛,回家也已经累的眼皮打架,很难静下心来去看书。

  儿子今年11岁,小学六年级,倒是我家最爱读书的人。

  拒绝懒散,爱上读书

  我和妻子从到家就想休息,到现在一有空就会拿起书阅读,家庭读书氛围有了很大的改变,主要归功于儿子对我们的影响。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看各种各样的绘本,配合点读笔一遍一遍的听故事。慢慢地,在识字卡片和点读笔的帮助下,他认识的字越来越多,超越了大部分的同龄人。偶尔碰到有疑问的字,他也会来向我们求证。进入小学,儿子爱看书、识字多的优势让他在学习上如鱼得水。由于小学开始认字要求不高,课堂都是老师念一题学生做一题,而他完全可以独立完成考卷,成绩一直很优秀。到了高年级,优秀的阅读习惯让孩子的作文受益匪浅,以前看到的优美词句插上了想象的翅膀,飞进一篇篇习作,装点着他丰富多彩的生活。

  改变习惯,随时阅读

  我是个喜欢整齐的人,喜欢把书整整齐齐地摆放在书柜上,看的时候才拿出来,儿子却不喜欢规整的摆放自己的书。为了这个问题,我多次与他交流,试图说服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用过的东西都原封不动的放回本来的地方。儿子不服气的跟我说,其他东西他都已经分门别类的放好了,但是只有书,他要触手可及,随手可得。在他的建议下,我也开始尝试将书放在床上、沙发上、电视柜上,不仅有专业类的书,也有文艺类、摄影类的,总之家里的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书的影子。我发现,这样放书方式增加了孩子对书籍的喜爱。孩子看书,我们也不好意思看电视,爱玩手机的我慢慢地也喜欢上了读书,领略到了文字的魅力。我认为这一点也是营造“书香之家”读书氛围很关键的一点。让孩子喜欢读书,首先从家长做起,与孩子一起阅读,共同捧起书。

  莎士比亚曾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爱书、买书、读书已成为我们的家庭理念,以阅读启迪智慧,以阅读提升境界,以阅读培养习惯,从书中寻找快乐。

  读书已经成为了我家的生活必需品,就像喝水、吃饭、呼吸一样,孩子的生日礼物和六一节日等礼物,也由玩具慢慢变成了书籍。我慢慢理解了王守仁的读书境界,正如《金刚经》中所言,无所住而生其心。我们和孩子一起阅读,在培养孩子兴趣的同时也开拓了自己的视野,让我们和孩子一道,得以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天津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 赵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