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学普及  >  青少年科技教育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第四届科技馆发展奖颁奖王成怀同志荣获“贡献奖”
2017-11-29 17:01:41   编辑:刘仲利
    11月22日上午,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第四届科技馆发展奖颁奖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国务委员、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邓楠,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齐让、王庭大、鲍红,中国自然博物馆协会执行副理事长赵有利,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殷皓为获奖个人和团队颁发第四届科技馆发展奖“辅导奖”“展品奖”“展览奖”“创意奖”“贡献奖”。由著名科普专家李象益教授、天津科技馆联合推荐的,市委原常委、市人大原副主任、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成怀荣获“贡献奖”。欧阳自远院士、叶培建院士、科普专家李象益、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左焕琛等均获得过“贡献奖”。王成怀同志是我市获得此项奖励的第一人。 
    王成怀同志在担任中共天津市委常委期间,积极呼吁、推动天津科学技术馆建设,并担任天津科技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协调各方面工作,为天津科技馆的建设落成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其后,又倡议设立天津科技馆发展基金(后更名为天津科技传播发展基金),并依托此平台,亲自策划了“天津科技馆展品方案设计大赛”,首倡并资助天津市天文学会举办“天津市大中小学天文节”,推动相关部门联合举办“天津市科技传播之星命名表彰活动”,资助“科技与未来漫画展”、《分享我喜爱的图书》、《天津科技传播》杂志出版等工作。其中,大学生天文节项目已连续举办18届,在全国天文科普界产生较大影响;“科技传播之星”命名表彰活动已开展了7届,对来自各领域的607名优秀科学传播工作者给予表彰,极大地激发了来自基层的科普工作者、志愿者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
    王成怀同志如今已是耄耋之年,依然为推动天津科普事业的发展殚精竭虑。他不仅在天津科学技术馆的发展方面给予长期关注和支持,同时对全市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工作,积极开展“科学传播宣讲活动”,开设“流动书苑”在全市高校进行科学传播活动,推动基层社区设立“科技知识传播站”等等。今年8月份,成怀同志获悉贵州平塘举办天文科普课程教师培训班,建议天津科技馆、天津天文学会主动承担培训工作,并由天津科技传播发展基金委员会出资支持平塘县教育局天文科普资源包4000套,推动天津天文科普工作走出天津。
    王成怀同志犹如科普青山上一棵永不凋零的不老松,始终焕发出生命的光辉。他在颁奖典礼上发表感言时说:“今天为我颁奖,是鼓励也是鞭策,我将在有生之年,继续跟随同志们做些力所能及之事。我想到的一句话,就是‘小车不倒就要往前推’。”他多年来对天津科技馆乃至天津市科技传播工作做出的巨大贡献,理当是我们科普工作者学习的楷模,他能获此殊荣,实至名归。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