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学普及  >  科普大使
 
科普宣传大使程奕简介
2021-11-05 08:56:59   编辑:韩晋江

    程奕,女,1963年生,1984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土壤农业化学系,1995年留学荷兰,1997年毕业于荷兰瓦赫宁根农业大学土壤和水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任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天津)主任,农业部转基因生物产品成分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天津)常务副主任。长期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检测技术研究、农业质量标准、从事土壤肥料与植物营养科研与管理工作,从事中药质量检测及检测技术研究。目前兼任第五届天津市农业技术顾问委员会顾问,天津市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副会长,天津市食品工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天津市食品生产与加工质量安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天津市食物与营养咨询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天津市标准化协会理事,天津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科技管理研究会理事。

    1999年从天津市土壤肥料研究所到天津市农科院中心实验室工作(2011年更名为天津市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至2012年的13年间带领团队建立了天津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农业部转基因生物产品成分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天津),天津市现代中药质量检验中心。实验室已成为天津市农业领域中集科研、质检工作于一身的综合性现代化实验室。中心承担着我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生产基地等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监测工作。目前也承担了部分区县的“瘦肉精”抽检任务,承担国内农作物种子的转基因筛查工作。同时为农产品、食品、中药生产和出口企业等提供相关的检测服务。承担市、部及国家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及风险评估研究科研课题,承担国家和地方标准研究和制定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承担了奥运食品检验实验室的任务,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天津市供应奥运的蔬菜、水果农药残留量的检验任务,受到了政府的表彰。同年10月,受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天津市畜牧局委托,圆满完成了生鲜乳中 “三聚氰胺”应急检测任务。2011年参与了食品中塑化剂的检测工作,受到了上级部门的好评。中心始终贯彻“科学、公正、先进、实事求是”的质量方针,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提高产品质量,满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技术需求为出发点,为政府和社会提供优质的检验服务,为政府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程奕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积极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出建议,带领团队积极参加科普宣传活动,开展食品安全的现场咨询活动,利用各种机会宣传食品安全知识。配合上级部门和宣传媒体做好“放心食品活动”检测实验室宣传开放日活动。担任农科院副院长以后,2009年在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的支持下组织了全院200多位专家及专业技术人员编写大型科普丛书《农民致富大讲堂》,已出版发行了180多本,涉及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产品安全、农产品流通与经营,休闲农业、资源与环境等领域。图书已发送到农家书屋,也作为科研下乡的教材,为农业技术和科普知识的传播发挥了作用。目前作为负责农科院推广服务的副院长,积极组织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工作,组织相关专家开展技术服务,农民培训,涝灾后组织专家迅速提出应急技术措施,组织宣传和技术传播。积极组织和筹划天津市农业科普基地(馆)的建设,筹划相关的科普活动。
 
    程奕先后主持及承担完成市级以上课题20余项,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研究,获多项成果。参与起草制定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3项,申请专利17项(其中PCT2项,获授权9项)。先后获得化工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二等奖1项。发表文章及撰写重要技术报告40余篇。参编译著一本。审定科普丛书9本。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