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学普及  >  科普大使
 
科普宣传大使周文壮简介
2021-11-05 08:58:53   编辑:韩晋江

    周文壮,男,196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1999-2010)、天津市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1991年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应用物理学部材料研究所任外国人研究员。曾于2007年5月得到中国物理学会支持,参加天津市物理学会及南开大学组派的考察团代表中国赴韩国首尔,首次全程参加了“物理世界杯”(IYPT)的赛事活动。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约四十篇,参编专著“固体物理实验方法”及主编策划的多媒体电子出版物“法拉第效应”在全国获奖。

    多年来一直担任物理学会秘书长工作,学会先后连续获得由天津市科协颁发的“学会之星”(2006-2007,2008-2009)的光荣称号,在2004-2005及2010-2011分别荣获“先进学会”的称号。

    (一)“大手拉小手”是科普工作的“好抓手”

    理事会为加深全体成员对科普宣传教育意义的认识,深入地学习了胡锦涛主席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讲话:“科技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科技已成为支撑和引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大因素。”及“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等论述。因此,大家一致认识到:科学普及宣传教育工作是伟大时代赋予我们广大科技与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于是从2005年世界物理年开始到2007年及2011和2012年以来。在天津科技周及科普日等多次活动中,我学会不断组织了南开大学,天津师大,天津理工大学等校的大学生对东丽中学、南开中学、天津二十中学、109中学、天津咸水沽二中,海河中学及全市多所中学的中学生开展多次的“大手拉小手”科普宣传活动,受到了参与学校领导和广大大中学生的一致好评,并决心把这项活动在今后能长期持续下去。人民网,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电视台等多种媒体对此项活动进行了多次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的社会影响。普遍认为“大手拉小手”把科普宣传活动工作做到了大中学生的思想深处,让他们在一起参加科学实验过程中,相互帮助得到锻炼,共同成长。今后我们会把这项活动开展得更好,让更多的大中学生参与受益。
实践证明: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这个实施推动我国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的纲领性文件中,着重指出的这一项 “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 实施措施确实是开展科普教育行之有效的“好抓手”。

    (二)给力科普资源建设,积极扩大宣传效果

    为了把科普工作搞好,多年来我们很注重整合各方面力量,抓紧进行科普资源建设,例如科教电视片,是生动的科普教材我学会配合“世界物理年”活动与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联合制作了“物理照耀世界”系列科普电视片第一步完先成四集。

    〈1〉 天涯若比邻——物理与通信

    〈2〉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物理与生命科学

    〈3〉 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物理与飞行器

    〈4〉 不辨风云色,安知天地心——物理与天文

    这项成果在全国科教电视片评比中获二等奖。

    在此基础上我们又与天津农机学会及南开中学等单位合作增加了三项新内容:(5)物理与计算机(6)物理与现代农业(7)生活中的物理学

    此外我们还编制了科普光盘:推动人类文明与进步的物理学,中学课本物理学家,第八届全国中学物理教师教学大赛视频光盘,余瑞璜教授-话说X光等多张科普宣传光盘。也还曾与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与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芝麻开门”录制组一道录制了宣传低碳的科普节目。

    在每次“大手拉小手”等项大中学生比较集中的大型活动场合,我们都安排了科教电视片收看这一个环节,这实际上是在向青少年展示着宣传科学发展观的即生动又有趣有益的优秀多媒体科普作品,很好地激发了大中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让他们开扩视野认识到物理学在推进人类文明与进步上的基石作用,同时还注意到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这些都是献给青少年进行“科学素质教育”的好礼物,在每次看完演出后,青少年朋友都感到耳目一新,引起了他们极大兴趣和好评。我们也利用多种机会,例如通过在天津电视台播放,及把光盘发给来参加全国大赛来自各地的中学老师等方式努力去尽量让上述科普资源走出了天津扩展到全国各省,这样做已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三)开拓科技竞赛新领域,为催生创新型拔尖人才而努力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是中国物理学会每年都要举办的全国顶级赛事。多年来,我们主持了天津赛区比赛与选拔工作,我市每年都有二三千高中学生参赛,并要带队参加全国决赛,长期以来,这项赛事对提高我市高中物理教学质量,和培养物理学习中的优秀拔尖年轻人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更值得着重介绍的是:

  还曾于2007年5月受中国物理学会支持,参加由天津市物理学会及南开大学组派的考察团代表我国,赴韩国首尔,首次全程参加了第20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 又称“物理世界杯”  的赛事活动。这是当前规模最大理念最新各国以团队为单位参加的国际顶级赛事。

  这项比赛的特点是让青少年亲自参加以解决生活实际中的物理问题的团体辩论比赛,这对他们培养创新意识与能力,提高动手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及合作与团队精神,都必定会获得甚佳的效果。

  2008年我国经南开大学物理学院特训的五位中学生首次组队在克罗地亚参加了第21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中国代表队荣获最终3等奖的佳绩。并又于2009年在南开大学成功主办第22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人员参加了赛事活动,盛况空前。相信通过参加和组织这样高水平的物理竞赛,不但会让我国中学生领略“探索式学习”的过程、增进对物理学的兴趣,而且可以让我国的物理教育界了解从中学生开始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一个具体可行的好办法。

  事实证明,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意义重大,只有投身科普实践。才会让我们更加明确“为公”与“爱国”的志向,在不断增强创新意识的同时,使我们综合素质与能力全面得到提高,有决心今后不断努力作出新贡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