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学普及  >  科普大使
 
科普宣传大使左川简介
2021-11-05 08:58:53   编辑:韩晋江

    左川,原名左济利,1941年6月生于北京,祖籍四川省江北县,著名漫画家。1956年开始漫画创作,并在报刊发表作品。1961年参军,创作部队生活版画作品。曾就读于天津红专工艺美术学院,历任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科学与生活》杂志美术编辑、副编审,《中国漫画》、《漫画月刊》编委。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天津美协漫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天津科普作协常务理事、天津大学中视影视学院动画专业客座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

    左老先生从事美术创作近五十年,创作领域宽泛,表现多样,版画、年画、漫画多次参加全国美展,但最终仍然选择了钟爱的漫画。他擅长于讽刺漫画、幽默画和肖像画,《有两手》、《胜利者》、《棋圣》是他的代表作,几十年来发表在全国报刊的漫画、连环画和漫画插图数万幅。作品《胜利者》、《龙须面》、《授课图》被炎黄艺术馆收藏。出版的著作有《左川漫画选集》《亲情之歌》《中国皇帝大观》《中国科学漫画选》《未来不是梦》《左川漫画》等。1991年天津美协等单位在津主办“左川漫画展”,并举办作品研讨会。2000年有10幅作品参加在日本举行的“第五届亚洲漫画展”。

    他的作品都能针砭时弊,击中要害,发人深省;他对改革开放的祖国充满深情,讴歌赞颂;他的幽默漫画时时妙趣横生,取材于生活琐事,经过他“导演”的作品,也会让人忍俊不禁。由于左川的速写功底深厚,他常常被人邀请为人画像,遇到现场作画时,他都能准确地抓住对象的神态与特点,出神入化的完成肖像漫画。许多人将自己的漫画像印在书里和名片上。许多年来,左川在报刊、杂志发表了大量的插图,他的造型生动、线条简练,极富有装饰美,因此,他的作品也被列为收藏之列。

    左老先生一直致力于科普漫画创作,创作《今夜星光灿烂》等科普漫画70余幅。在左老先生的倡议下,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今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了首届全国科普漫画大赛。在2012年首届全国科普漫画大赛中,左老先生以71岁高龄,积极参与大赛的筹备、组织和开展等一系列工作,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他不仅自己专门为大赛进行创作,而且不辞劳苦,亲上北京邀请95岁高龄的全国著名漫画大师方成为大赛题词,并联系多位知名漫画艺术为家大赛创作特邀作品。在参赛作品评审过程中,左老先生担任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一职,尽职尽责,为评审工作的圆满结束做出重要贡献。2012年5月19日,左老先生在第26届科技周受聘出任第三批“天津市科普宣传大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