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到市科协调研指导全域科普工作
2019-07-26 13:56:00   编辑:岳桐树

  7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虹同志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到市科协专题调研指导全域科普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教科文卫办公室主任马建标,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陆为民,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卢双盈同志陪同。调研组赴南开区万兴街金融街社区实地了解社区科普阵地建设及运行情况,在市科协机关召开全域科普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市科协全域科普工作情况汇报,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鸿忠书记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落实,进行了研讨交流。

  李虹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推动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强调抓好科普工作是实现科技创新的基础,为我们做好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是做好全域科普工作的重要遵循,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李虹同志强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普工作,鸿忠书记提出“全域科普”的重大命题,对做好全域科普工作中长期规划提出明确要求,国清市长对制定全域科普支持政策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召开会议做出部署,市科协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全域科普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要增强做好新时代科普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一体两翼、同等重要,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重要思想理念。在实际工作中,对科学普及的重视远远不如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我市大力推进全域科普,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提高认识、明确目标、找准定位,共同推进全域科普工作开展。二要把握科普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科普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向人们的脑子里装东西的工作,不是有钱、有政策就能实现的,抓好科普工作关键在人,必须持之以恒地下功夫,一点一滴地抓落实,把握规律、形成合力、分类管理、统筹推进、精准实施。要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推动社会形成人人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市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们团体,作为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要广泛发动全市科技工作者,用好专业的人,用科学的方式方法,用科学的规律推动科普工作的深入开展。三要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全域科普强调“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非常强,市科协要发挥职能优势,协调相关部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担起责任,齐心协力推进各项工作。要加强市、区两级科普资源联动形成合力,扩大科协组织有效覆盖,通过延长科协组织手臂等措施全面推动基层科普工作。

  李虹同志强调,市科协在全域科普方面主动作为,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对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几点意见建议切合工作实际,问题找的准、说的实,市人大常委会及教科文卫委员会将会作为今后工作着力点给予重点关注,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具体措施。一是加强依法监督和执法检查。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对全域科普工作进行深入调研,与市科协保持密切沟通,促进全域科普工作的组织实施。二是深入调研《天津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修订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中央和市委的有关要求体现在《条例》修订中,全域科普方面的典型工作要先行先试,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规范,适时启动《条例》修订工作。三是充分发挥教科文卫专委会作用。要广泛动员专委会四个代表专业组的积极性,切实增强人大代表推动作好全域科普工作的责任感,结合市人大工作实际,广泛参与全域科普工作落实。

(办公室 朱大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