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市科协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09-04 13:46:00   编辑:岳桐树

  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8月29日,市科协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在科协落地生根为主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市委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刘玉红同志出席会议,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准确把握主题主线、自我批评要勇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要开诚布公等三个方面的要求。指导组副组长郭明华同志及指导组成员谷雨同志出席。

  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同志主持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首先代表市科协领导班子做检视剖析,重点查找了5个方面18个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五方面深挖问题根源,明确了4个方面16条整改措施。

  然后,陆为民同志带头进行个人检视剖析,开展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依次检视剖析,深入查摆自身的问题,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真正把问题讲清楚、把根源讲透彻、把措施讲具体。每位同志发言后,其他同志立即对其进行批评,开门见山、直指问题,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帮助每名同志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能力上剖析原因,落细落小,以小见大,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刘玉红同志在点评时指出,市科协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一是准备工作认真充分。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数易其稿,力求高质量。二是检视剖析深刻。问题找得准,具体表现实,原因剖析深,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在科协在一把手的带领下攀上了自我革命的新台阶。三是相互批评严肃认真。开门见山、“真刀真枪”,出于公心,直指问题,触及思想有“辣味”、有深度,达到了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的效果。四是整改措施具体可行。针对问题,能够在整改措施中做出回应,措施具体实在,不虚不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认为市科协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展现出很强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基本达到了自我革命、政治体检的预期效果。对下步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趁热打铁继续抓好理论武装。继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新的重大决策部署,用好集中交流研讨等方法,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筑牢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基础。二是以坚决的态度持续推进整改整治。对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抓好整改落实。全面盘点10项专项整治工作,已经解决的,抓好巩固提高;尚未解决的,紧盯不放,拿出过硬措施持续整治。三是扎实做好评估工作。对自评中发现的差距和不足,不等不靠及时改进提高、补齐短板;结合评估情况,大力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对形成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事业发展再上新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陆为民同志表示,坚决落实指导组要求,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新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二是及时报告和通报会议情况。将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向市委作专题报告,并向机关各党支部、所属事业单位进行通报,在党员、群众的监督下抓整改。三是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根据查摆出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制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整改清单,细化完善整改措施,对照清单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切实取得让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的到的整改成效。

  陆为民同志强调,持续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将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坚持下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推向深入、坚持经常。一是要把理论学习推向深入、坚持经常。运用好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关上门、静下心读书学习、交流研讨的好做法,党组理论中心组带头,各党支部至少每半月集中半天时间集体学习、交流研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要把调查研究推向深入、坚持经常。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学会、基层科协、科技工作者中开展调查研究,问计于基层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及时梳理总结最接地气、最贴实际的意见建议、思路招法,改进工作方法,推动任务落实。三是要把检视问题推向深入、坚持经常。班子成员每季度召开一次“准”民主生活会,年底前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检视问题,剖析原因,并相互指出问题。改进完善主席办公会形式内容,针对问题开、围绕问题讲、奔着解决谈,提高会议质量。四是要把整改落实推向深入、坚持经常。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科协工作、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专项整治,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既抓具体问题整改,更重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制度供给,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手,切实取得实际成效。

  (组人部 刘传科)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