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天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举行
2019-11-16 22:44:11   编辑:夏爽

  11月13日,由市科协、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科技局共同主办的2019年天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南开大学田家炳音乐厅举行。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卢双盈,市科技局总工程师王凤云,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出席报告会,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旨在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会上,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刘红教授围绕“恪守科研诚信 倡导负责任研究行为”,从科研诚信是学术之本、中国科研失范行为现状、中国科研失范行为治理等方面,论述了违反科研诚信的严重危害,强调科研诚信是学术界必须坚守的底线,是科研人员开展科学研究活动时必须遵守的诚实原则,核心是将科研道德行为的他律转化为自律。报告内容生动、深入浅出、内涵深刻,通过大量正反案例,生动阐述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师生深受教育、深受启发。

  与会人员共同收看了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网络直播。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先后作《牢记使命,忠诚奉献》《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主题报告。

  会议指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科技界教育界永恒的主题,新时代新形势对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市级学会等要严格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目标要求,把握正确导向,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各学校、各学科的特色优势,创新学习形式,推动资源共享,拓展工作阵地,持续提升宣讲教育效果;广大教职员工、科研工作者和高校研究生要增强胸怀大局、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树立勇立潮头、自信自强的创新情怀,锻造恪守道德、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发扬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科协、市科技局相关负责同志,各高等院校师生代表和有关单位科学道德工作负责同志共6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学会学术部 田琦芳)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