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第二十届天津市大学生天文节闭幕式
暨景益鹏院士科普报告会圆满结束
2019-12-05 09:16:00   编辑:岳桐树

  12月1日下午,由天津市科协、天津科技传播发展基金委员会、天津师范大学主办,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津市天文学会、天津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二十届天津市大学生天文节闭幕式暨景益鹏院士科普报告会在天津师范大学圆满落下帷幕。

  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景益鹏,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天津市天文学会名誉理事长王成怀,天津科技传播发展基金委员会副会长宣栋生,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泽峰,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宁月茹,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长夏晓阳,天津市天文学会名誉理事长苏宜,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天津科技馆副馆长张丽等出席了闭幕式,来自南开大学等七所高校天文社团的大学生400余人参加了闭幕式。

  大学生天文节至今已举办了20年,每年天文节,各高校天文社团汇聚一堂,联合举办路边天文、专家报告会、天文知识竞赛、野外观星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带动了更多的人了解天文、喜欢天文,充分体现了大学生们对星空的向往和对天文科普的热情。闭幕式上重温了过去20年来大学生天文节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天文科普活动,天津师大天文协会的学生们施展才艺,用动人的歌声唱出了仰望星空、热爱科学的青春风采。

  闭幕式上,宁月茹副书记和张泽峰副主席分别进行致辞。宁月茹副书记表示天津市大学生天文节不仅是面向大学生传播天文知识、科普天文科学的重要平台,更有效促进了我市大学生天文社团的沟通交流,对实现我国的科技梦、强国梦起到了普及和推广作用。

  张泽峰副主席对本届天文节中各高校承办的天文知识竞赛、路边天文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天文学是发展我国天文事业是提升国家软实力与硬实力、开展全民学习与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途径。同时勉励广大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为探索天文奥秘、推广天文知识贡献自己的力量。

  闭幕式上,天体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景益鹏作了题为《宇宙起源研究:现状和未来》的报告。报告中景院士介绍了宇宙学取得的巨大的进展,描述了暗物质和宇宙加速膨胀,建立描述宇宙演化的基本框架。景院士表示,宇宙学仍然存在一些尚未解决的基本问题,全球天文学家正在建设大型设备,共同努力,探索这些宇宙奥秘。景益鹏院士的报告严谨专业,引用了大量精确的科研数据,清晰独家的图文资料,深入浅出,令全场师生都有所启发,受益匪浅。

  最后,王成怀会长作讲话并宣布第二十届天津市大学生天文节圆满闭幕。

  未来,作为天津科技馆和天津市天文学会的金牌活动,天津市大学生天文节将继续开拓进取,积极面向更多的大学生普及天文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

(天津科学技术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