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天津市实现街道(乡镇)科协组织全覆盖
2019-12-25 10:08:07   编辑:管理员

  天津市科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接长手臂,扎根基层”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国科协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总体方案》的决策部署,按照天津市委办公厅《天津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大力推进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截至12月中旬,实现了天津市所属246个街道(乡镇)科协组织的全覆盖。

  在推进街道(乡镇)科协组织建设中,注重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N+1”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天津市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定“路线图”、绘制“时间表”、制定“任务书”,狠抓责任落实、任务落实。注重强化党建引领,牢牢把握科协组织的政治属性,主动融入党建工作大格局,将街道(乡镇)科协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带群建制度体系,抢抓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契机,主动服务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开辟科协工作阵地,走出了一条共建共用共享的新路子。注重坚持示范带动,先行在科技资源密集的南开区学府街摸索经验,研究编印《街道(乡镇)科协成立工作指南》,形成完整详实的工作文件“资源包”,为全面推开、规范实施提供了参考。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市科协领导班子包干分片,深入16个区推动工作落实,与区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沟通交流“为什么建”“怎么建”“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推动街道(乡镇)科协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街道(乡镇)科协组织的全覆盖,来自科教文卫等各条战线上的科技工作者进入科协组织,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科技型企业负责人等“N长”进入科协领导机构,破解了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之困,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履行常委、委员、代表之责,积极参与科协工作,街道(乡镇)科协逐步走出了无人干事、无事可干的困境。夯实了大力推进全域科普之基,广大“N长”充分发挥各自特长,积极投身科学普及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军营的工作实践,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夯实了全域科普的基层基础。提升了服务创新发展之能,广大“N长”团结引领一线科技工作者,着力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向基层集聚,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拓宽了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之路,街道(乡镇)科协组织的建立,架起了联系服务基层科技工作者的桥梁,使联系服务一线科技工作者更便捷、更优质、更高效,赢得了基层科技工作者的信赖、尊重和支持。

  下一步,市科协将加强工作指导,大力增强基层科协组织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能力,团结引领以“N长”为代表的各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和扩大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提升基层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抓牢用好“N长”,将工作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积极参与“全域科普”、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等行动,助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展现科协组织新作为。找准基层科协的职责定位、目标任务,自觉融入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团结引领以“N长”为代表的各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推动“四服务”职责定位和“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工作机制落地生效,形成与新时代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科协工作新格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