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投身疫情阻击战,勇做防控排头兵
——致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
2020-01-30 13:45:13   编辑:岳桐树

  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

  在全市上下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非常时刻,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医疗、科研、科普等各条战线奋力拼搏,为战胜疫病、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忘我奋斗。在此,向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疗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们致以崇高敬意!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市人民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按照战时责任体系,落实战时机制,进入打赢防控阻击战关键阶段。希望每一位科技工作者在疫情防控重大斗争面前,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勇做排头兵。

  一是做响应号召落实部署的排头兵。广大科技工作者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科技力量。在事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斗争面前,科技工作者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服从全市战时指令军令,服从所在单位、组织的统一安排,主动担负起落实部署,宣传政策,开展医疗、科研、科普等疫情防控的重要使命;要与各种伪科学、反科学和迷信活动做斗争,与各种谣言和蛊惑人心的言行做斗争,在重大政治关头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做自身防控示范他人的排头兵。广大科技工作者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在重大疫情面前更能体现专业优势,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科技工作者要带头落实一级响应要求,不聚会、少外出,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安全健康饮食、杜绝野味买卖消费、自觉佩戴口罩等,做自身防控表率。要为亲朋好友做示范,带头做好家庭成员防控,配合实施防控措施,及时报告感染风险,认真落实回津居家观察要求。要在单位、社区做示范,认真落实相关防控举措,积极传播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

  三是做科学防疫攻坚克难的排头兵。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医疗卫生科技攻坚战。打赢得这场战役,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奋斗和奉献。在治病救人一线的医疗卫生科技工作者们,舍小家顾大家,舍小爱成大爱,体现了新时代最美科技工作者的许国担当。在病毒防治研究前线的科技工作者们,聚焦快速检测诊断、疫病病理研究、治疗药品开发、病毒疫苗研制等奋勇攻关,是当代科学家精神的集中展现。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他们为榜样,在党和人民需要最关键的时候,积极请缨,主动向前,争当排头兵。

  四是做全域科普志愿服务的排头兵。让人民群众提高科学防控能力,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关键。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科技志愿者要紧急行动起来,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全域科普,用好现代传播手段,宣传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提高全社会疫情防控能力,坚定广大人民群众战胜疫病的信心,维护社会的稳定。要积极参加科技志愿服务,参与科普资源研发制作,并通过有效渠道和平台,向群众普及权威疫情防控知识,做科学普及排头兵。

  五是做坚守岗位创新敬业的排头兵。突发疫情是全面建设小康路上的一次重大风险考验,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够打赢。随着疫情蔓延逐步得到控制,广大科技工作者还将陆续返回工作岗位。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勤奋敬业干好本职,脚踏实地创新争先,当一面镜子一个典型,做一根标杆一个先锋,用实际行动支援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岗位,争做“四个时代先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衷心祝福每一位科技工作者健康平安!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1月28日

  附:图文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