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天津市委领导对科协工作提出“六个聚焦”要求
——天津市科协召开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0-05-12 08:33:00   编辑:岳桐树

  5月9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以通讯加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书记处对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科协九届七次全委会精神,对2019年以来全市科协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于立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同志作工作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林、陈军等同志在主席台就座,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同志主持会议。市科协常委、委员,部分在津中国科协“九大”代表,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办成员单位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区分管科协工作的领导等,共270人参加会议。

  于立军同志强调,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科协九届七次全委会精神,指明了群团工作的着眼点、着重点、着力点,是科协系统做好下一步工作的重要遵循,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于立军同志指出,2019年以来,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在中国科协有力指导下,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科协工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政治引领开创了新局面,服务发展做出了新贡献,促进科学普及实现了新突破,加强党建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推动自身建设得到了新提升。特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科协组织勇担职责使命,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迅速有效开展应急防疫科普、防控科研攻关、下沉社区企业、教育宣传引导等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于立军同志强调,2020年是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构建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任务艰巨,各级科协组织责任重大。一要聚焦政治属性,筑牢“两个维护”之根。科协工作既是政治性很强的服务工作,又是服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要增强“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二要聚焦创新驱动,提升助力发展之能。科协组织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要提升学术交流引领之能,提升产学研结合转化之能,提升平台载体功效之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三要聚焦科学素质,强健科学普及之翼。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深化全域科普,积极投身常态防疫科普,不断强健科普之翼,大力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四要聚焦优势特色,贡献服务决策之智。科技工作者对科技相关的事情体会真、思考深、认识准,各级科协组织要把科技智库建好用好,重建设、重功能、重实效,积极建言资政,服务科学决策,成为参谋助手。五要聚焦精准服务,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科协组织工作对象的主体是科技工作者,要树立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的理念,构建工作体系,完善运行机制,丰富服务内容,把各级各类科协组织和科技社团建设成为凝心聚魂、汇智聚力的坚强阵地。六要聚焦守正创新,强化管党治党之效。事业兴旺,关键在党。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强化全面从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为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政治保证。

  于立军同志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科协工作的领导,支持科协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会前,以通信会议的方式,审议通过了《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全体委员会工作规则》《天津市企业事业单位科学技术协会组织通则》《天津市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协会组织通则》《天津市街道(乡镇)科协组织通则》四个规范性文件,为科协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提供了规范。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