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不忘初心担使命 科技为民展风采
----河北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集锦
2020-06-03 21:19:59   编辑:岳桐树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北区科协相继组织开展了抗疫医务工作者风采展、科普讲师团社区行、科技工作者调研服务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在弘扬科技工作者,特别是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科技工作者的爱国奉献精神,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社会氛围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深刻践行了“四服务”职责,切实搭建和扣紧了党与科技工作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拉近了距离、深化了联系、赢得了信任、达成了共识,为全区科技工作者展示才智提供了宽阔的舞台和难得的机遇。

  一、聚焦抗疫一线,展示医者风采

  5月29日至30日,河北区科协在旺海国际广场隆重举办“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河北区主会场活动”本次主会场活动以抗疫医务工作者风采展为主线,通过照片、文字和影像,生动地再现了疫情期间,我区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丹心逆行,驰援武汉的感人事迹。

  活动期间,河北区首批援鄂医疗队党支部书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张文娟同志亲临现场,向领导和广大群众讲述了她在方舱医院的战“疫”经历。真实感人的故事、声情并茂的讲述、动人心弦的影像,深深的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除了医务科技工作者风采展外,由全域科普职能部门和部分驻区科技企业组成的八家科技志愿者服务队也“硬核”上线,他们结合自身的职能,分别开展了义诊、健康教育、应急避险、食品安全,青少年科技教育、防范金融诈骗、5G网络应用、3D打印等方面的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向过往的群众传递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倡导人们走近科学,学习科学,热爱科学。主会场活动期间,累计展出各类科普展板50块,滚动播出科普视频20小时,发放科普知识手册400余份,来自周边社区和10条街道的近千人参与活动。

  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区委书记刘志强,区委副书记沈志勇,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王志刚出席活动,并不时与现场科技工作者互动交流。

  二、深化协同合作,实施精准科普

  科技工作者日期间,河北区科协积极深化与市科协相关部门的沟通,不断丰富合作渠道,拓展合作空间。在创新科普工作机制,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参与科普事业方面,河北区科协积极与市科协学会部、市科技馆等部门开展纵向联系,在深入了解区域公众科普需求的基础上,广泛对接市级学会、协会专家,主动登门拜访,虚心问学求教,在较短时间内组建起了一支具备相当规模的科普讲师团队伍,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专业才能,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科普事业,定时深入街道社区,通过讲座、文字、网络等媒介开展包括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健康生活、创新创造在内的科普知识宣传,现场为广大群众答疑解惑,澄清模糊认知,为我区公众科学素质水平整体提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扎根科技人员,服务创新发展

  科技工作者,尤其是活跃在企业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是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的重要载体和源头活水,也是科协组织重点关注的对象。河北区科协历来高度重视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呼声和需求,并将开展科技工作者现状调研,切实解决科技工作者困难作为己任,常抓不懈。

  2020年伊始,科协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制定了详细的企业科技工作者调研方案,明确了调研主体,细化调研主题和方式,将调研解决问题作为“硬任务”落实到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同时结合复工复产工作,积极深入华津制药、铸金表面、通广集团、六〇九电缆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现状和科技工作者现状。此外,科协还面向科技工作者,针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和需求,主动协调市、区相关部门,为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发挥作用、实现自身价值解难题、办实事,让科协组织成为科技工作者真正的“娘家”。在建立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方面,科协积极动员各街道科协和企业科协,将联系科技工作者的制度常态化,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活动经常化,提升了科技工作者对科协组织的认同感、获得感、自豪感,增强了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下一步,河北区科协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服务科技创新、推动全域科普,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干劲,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建功立业,为河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