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滨海新区生态城科技志愿服务团队活动点滴
全域科普润沃土 志愿服务花绽放
2020-06-05 21:36:05   编辑:岳桐树

  生态城科技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于2019年,目前注册志愿者人数89人,隶属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科学技术协会。团队成员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志愿服务精神,服务生态城区内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助推生态城高质量发展。

  一、进企业,开展科技服务系列活动

  生态城科协辐射服务区内科技型会员企业34家,联系服务企业科技工作者65人。同时,广泛开展科普中国信息员和科技志愿者注册工作,累计注册科普中国信息员106人、科技志愿者89人,进一步壮大了我区基层科普队伍。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滨海新区有关全域科普工作要求,以双万双服为契机,走进区内科技企业、孵化器、科研院所等,为企业讲政策、送政策,宣传天津市、滨海新区、生态城对企业和科技人才的重视,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采用培训、对接、研讨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面向生态城科技型企业组织政策解读、专题培训以及项目融资路演等各类科技服务活动累计31次,其中政策解读类14场、专题培训类场9场、金融对接类8场,覆盖企业760余家。

  二、进社区,开展科学普及系列活动

  团队成员利用社区优势资源,面向区内居民、青少年、家长等,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普及系列活动,如垃圾分类、青少年急救知识讲座、家风家教讲座、安全生产月、小小牙医等活动。5月22日,结合2019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我们的生物多样性,我们的食物,我们的健康”,团队成员到景杉、彩虹、和韵社区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以进一步增强居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累计开展138场科学普及活动,吸引5000多人次参与,大大提高了群众对科学的认识,弘扬了科学精神、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提升了全民科学素质。

  三、以科普载体为平台,开展科普系列活动

  团队成员积极利用区内科普基地、科研院所、科技创新载体、企业科协、社区中心等优势资源,围绕滨海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等重大节日以及各类科企资质认定等工作内容,面向区内青少年、社区居民、科技人员等,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频次的科学普及活动。9月17日至10月7日,团队成员在国家海洋博物馆开展了一系列青少年教育科普活动,展厅内进行的活动共4项,分别为:化石、垃圾分类、天文月相、寻香之路,共计100余场,以及课程2门(垃圾分类课程、美丽的珊瑚课程),共吸引了上万名青少年儿童与家长参加。此次活动普及了海洋科学知识,激发了青少年探索海洋奥秘的热情。

  四、与党建相结合,开展科学普及活动

  团队成员创新性的将科普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号召机关干部学习党建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9月11日,团队成员联合区内企业启迪之星在国家海洋博物馆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共同参观了中华海洋人文展区、海洋自然展区、海洋科普教育展区等,增强了对海洋人文地理、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9月29日,团队成员党群工作部面向全体基层机关干部开展了“心向北京 喜迎国庆”党建知识竞答科普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定点答题、收集贴纸的形式进行比拼,兼具知识性、趣味性和运动性,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为推动生态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五、以科技为支撑,促进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团队成员在做好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生态城“21条”惠企政策中“推动防疫药品研发和技术攻关”专项支持政策的落地执行,发布了《中新天津生态城防疫药品研发和技术攻关专项支持政策实施细则》,惠及在疫情期间作出贡献的生物医药企业,一次性拨付丹娜生物公司“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天津市科研立项150万元的课题奖励,并给予杰科、喜诺分别150万元、200万元的立项课题资助,促进了企业的创新发展。

  积极对接科技企业携手应对疫情,协调启迪之星加速器服务企业——思必驰,对生态城宜禾社区进行境外返津疫情防控智能语音电话排查工作。防控机器人共计向宜禾社区3858户居民拨打了将近7000通电话,排查出61户居民目前有亲属在境外,近期有回国计划的共13户。通过使用智能防控机器人进行疫情排查,大大减轻了社区党员干部们人工拨打电话的负担,高效率完成境外返津防疫信息排查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