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市科协召开“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建设世界
科技强国”专题报告会
2020-08-04 20:23:00   编辑:岳桐树

  7月30日上午,市科协在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举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专题报告会,我国著名中医内科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同志出席并作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市科协主席饶子和,市社科联党组书记石凤妍,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同志出席。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同志主持。

  报告会上,张伯礼院士围绕“中医药抗击疫情的经历与思考”主题,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篇,从对新冠肺炎的认识、中西医结合的作用、中医药对新冠肺炎临床疗效的特点和规律、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经验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科技攻关、前沿技术、疫情进展相关情况。

  张伯礼院士的报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情理交融,充分诠释了他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展现了他作为一名著名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展示了他作为一名科学家求实创新、刻苦攻关、勇攀高峰的使命担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张伯礼院士临危受命、白衣执甲,大年初二千里驰援武汉,战斗在武汉保卫战主战场,率队进驻江夏方仓医院,开展新冠肺炎中医症候、中西医结合临床治疗和科学研究,弘扬国粹、悬壶济世、挽救生命,创造了零感染、零死亡、零转重、零复阳的记录,有力推动了中西医结合救治成为我国防治新冠肺炎的鲜明特色,向世界展示了抗击新冠肺炎的中医药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斗争作出杰出贡献。

  陆为民同志强调,各级科协组织和科协系统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钟南山、袁隆平、叶培建等25名科技工作者代表重要回信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认真领会张伯礼院士报告中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学习好宣传好张伯礼院士和其他在抗疫斗争中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天津抗疫故事,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攀科技高峰,热忱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作出新的贡献。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张伯礼院士的报告紧贴实际、内容丰富、情感真挚,学术性、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很受教育、深受启发,一定要向张伯礼院士和抗击疫情第一线优秀科技工者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履职尽责,勤奋工作,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新的业绩。

  市科协、市社科联、市社科院局级领导同志,在津中国科协“九大代表”,市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委,各区科协主要负责同志,市社科联、市社科院、市科协部分干部,市级学会、高等院校、企业科协代表,近200人参加报告会。

  (学会学术部 朱大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