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厚植创新发展沃土
2020-10-25 09:22:00   编辑:康昕宇

回首“十三五” 喜看新成就

让“全域科普”走进千家万户

  2018年第十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显示,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8.47%,天津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4.13%,位居全国第三。

  2019年度,本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5.22%,环比提升1.09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国同类城市。

  十三五期间,天津市委率先在全国提出“全域科普”工作新模式,市委、市政府印发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科普工作体系,全面压实责任,在全国打造全域科普示范工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让津城市民普遍形成科学思维,享受科技创新成果,与天津高度重视全域科普工作,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构建科普全新格局密不可分。

  如何让科学知识“平易近人”,市科协的做法是围绕青少年、城镇劳动者和居民、农民等重点人群开展11项全域科普专项行动,全力推进社区科普益民工程,让科普走进千家万户。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介绍说,“十三五”期间,本市打造的29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137家“天津市科普基地”在全市遍地开花,每年接待群众累计超1500万人次。5年来,16个区级科协全部实现独立建制,全市256个街道(乡镇)、5112个社区(村)、20所高校、32家市管企业实现基层科协组织全覆盖,健全“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科普工作组织体系。市科协组织“千名专家进社区”活动,建立市、区两级科普专家库,每年开展科普报告1000余场,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在津门形成。

  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科技创新,必须扎根在公众科学素质和能力不断增强的沃土之中。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市科协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提高发展质量的热点、焦点、难点,面向天津十大重点产业,组织20余个科技团体和研究机构100余名院士专家开展专题调研,形成500余万字的专题报告和人才、技术、企业招引指南,成为本市“十三五”产业规划、产业专项行动计划和招商引才的重要参考。5年来,市科协组织完成重点决策咨询研究课题150余项,形成决策咨询成果300余个,获中国科协和本市优秀决策咨询成果奖项18项。

  大量信息充斥的今天,全域科普还承担着澄清谬误的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协系统动员各类媒体转发防疫科普知识超过8000万条次,实现1560万市民全覆盖,为提升公民科普素质,实现‘双战双赢’提供强大科普支撑”,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夏秋雨介绍。

  公民科学素质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利在千秋,任重道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