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和电视擂台赛成功举办
激发创新活力 服务创新发展
2020-12-10 20:51:00   编辑:岳桐树

  12月8日,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电视擂台赛在天津梅地亚大剧院举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天津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绍洪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协企业自主创新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许振超,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葛墨林,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副主任刘丛强,天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元英进出席并为总决赛金、银、铜奖获奖团队颁奖。中国科协企业办公室副主任、企创中心主任苏小军,天津市相关委办局领导分别为一、二、三等奖获奖团队颁奖。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阿奇舒勒研究院(美国)院长、TRIZ大师艾萨克·布柯曼,法国国立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计算机辅助创新组织主席德尼·卡瓦卢奇通过视频方式向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宋军同志在致辞中指出, 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经过5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传播推广创新方法的标志性活动,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专项赛事。通过大赛的举办,培养了一批熟练掌握运用创新方法的科技人才,孕育了一批创新型组织,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生产技术难题,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他指出,自主创新,方法先行,创新方法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武器。本届大赛与“科创中国”充分融合,以企业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项目质量进一步提升,突出了项目实战性要求,彰显了创新方法在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中的独特作用。  

  李绍洪同志在致辞中表示,天津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迫切需要创新支撑。他指出,天津拥有独特的区位、产业、港口、交通等优势,拥有改革开放先行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先行先试的优越条件,拥有“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等优厚政策,是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沃土,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良田。大赛的成功举办,必将对天津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本届大赛以“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为主题,全国共有1320个企业、3336个项目报名参赛,领域涉及机械、电子、材料、化工、石油、生物、交通、建筑、新能源等40个行业,直接参赛的科技人员超万人,参赛项目和参赛人员数量均创历史新高。经过区域赛选拔,有206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12月3日至4日,大赛全国总决赛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将第一赛段搬上云端,网上浏览量现已达1123万人次。经过两个比赛日激烈角逐,产生一等奖24个,二等奖42个,三等奖61个。其中11支优秀参赛队脱颖而出,成功获得电视擂台赛的入场券。有三支队伍来自天津,分别是天津中新科炬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队、天津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代表队和中国石油大港油田采油工艺研究院代表队。擂台赛上,11支代表队通过“百舸争流”、“大浪淘金”、“乘风破浪”以及“巅峰对决”四轮激烈角逐,最终包头稀土研究院代表队获得金奖,天津中新科炬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队获得银奖,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的两支代表队获得铜奖。  

  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是该项赛事第二次来到天津。以此为契机,自今年8月起,天津市科协、天津市科技局等单位已在全市开展多轮创新工程师培训,为两百多家创新型企业、瞪羚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线技术研发和生产管理人员普及创新方法知识及创新工具使用技法,进而培育创新思维、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创新方法在企业中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推广应用。

 

  自主创新,方法先行。自2016年首届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举办以来,受到全国科技型企业的重视。2018年,大赛更名为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经过两年的发展,该项赛事已经成为企业一线科技工作者交流创新成果,深层次推广应用创新方法的专项赛事。大赛自举办以来,直接产生专利超5000件,为各地和各企业实现经济效益近百亿元;部分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天眼、天宫、航母、歼20、高铁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创新品质不断提升。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